勉強是什麼意思,勉強的解釋,勉強的反義詞近義詞,勉強的意思,勉強的英文翻譯

勉強   [miǎn qiǎng]

[勉強]基本解釋

1.能力不足而強為之
2.強迫,使人做他不願意做的事
3.心中不願而強為之
4.牽強,不令人信服
5.不心甘情願
6.將就或湊合

[勉強]詳細解釋

  1. 亦作“ 勉彊 ”。

    1.盡力而為。《禮記·中庸》:“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強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漢 劉向 《上災異封事》:“君子獨處守正,不撓眾枉,勉彊以從王事,則反見憎毒讒愬。” 宋 蘇軾 《擬進士對御試策》:“道可以講習而知,德可以勉強而能,惟知人之明不可學,必出於天資。” 明 歸有光 《河南策問對二道》:“勉強學問,則聞見博而知益明。”

  2. 能力不足而強為之。

    唐 杜甫 《法鏡寺》詩:“身危適他州,勉強終勞苦。”《老殘遊記》第八回:“於是眾人攙著,勉強移步,走了約數十步,方才活動,可以自主。”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深夜,她勉強坐起來點上燈,看見桌上放著三封信。”

  3. 心中不願而強為之。

    三國 魏 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不相酬答,則犯教傷義,欲自勉強,則不能久,四不堪也。”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四:“公能食此蠅,吾與公賭,輸吾坐下馬。 輔臣 念言既出諸口,遂勉強吞之。” 巴金 《家》七:“ 劍雲 微笑了,不過誰也看得出他的笑是很勉強的。”

  4. 使人去做他不願做的事。

    浩然 《艷陽天》第六七章:“ 焦克禮 見 蕭長春 沒有留下來的意思,也不好再勉強。”

  5. 牽強,理由不充足。

    清 李漁 《巧團圓·爭購》:“你們兩箇的話,都説得勉強,畢竟儘先的是。” 葉聖陶 《線下·一個青年》:“有些資料明明是故意找出來的,但是出之以懇摯和悅的聲調與姿態,就沒有勉強敷衍的痕跡,使聽到的人十分悅樂。”

  6. 將就;湊合。

    清 李漁 《慎鸞交·目許》:“據小弟看來,不但第三名不堪附驥,連那第二個女子也還是勉強續貂。”《紅樓夢》第三八回:“我也勉強了一首,未必好,寫出來取笑兒罷。” 楊沫 《青春是美好的》:“有幾個同學同情我的遭遇,幫助我交了兩三個月的飯費,勉強讀完了那個學期。”

[勉強]百科解釋

勉強為漢語詞組,表達的意思為能力不夠,還盡力做、不是心甘情願的、使人做他自己不願意做的事、將就或湊合、不充足等。 更多→ 勉強

[勉強]英文翻譯

barely enough; do with difficulty; force sb.to do sth.; in a fashion; manage with an effort; reluctant; reluctantly; unconvincing

[勉強]近義詞

[勉強]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