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枉是什麼意思,冤枉的解釋,冤枉的反義詞近義詞,冤枉的意思,冤枉的英文翻譯

冤枉   [yuān wang]

[冤枉]基本解釋

1.沒有事實根據,給人加上惡名
2.無辜的人被誣指為有罪,無過錯的人受到指責
3.不值得;吃虧

[冤枉]詳細解釋

  1. 無辜的人被誣指為有罪,無過錯的人受到指責。

    漢 王符 《潛夫論·愛日》:“郡縣既加冤枉,州司不治,令破家活,遠詣公府。”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風操》:“叩頭流血,申訴冤枉。” 宋 陸游 《謝梁右相啟》:“務盡心於折獄,庶無冤枉失職之嗟。”

  2. 指沒有事實根據,給人加上惡名。

    《古今小說·張道陵七試趙昇》:“平日間冤枉他一言半字,便要賭神罰咒,那個肯重迭還價?”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八:“誰磨洋工?你別冤枉好人。”

  3. 不值得;吃虧。

    茅盾 《小巫》:“想想花了三百大洋弄來的這個‘菱姐’,好象也不過如此,並沒比鎮上半開門的 李二姐 好多少,這錢真花得有點冤枉。” 巴金 《家》二五:“我們去年花了不少的功夫好容易把《寶島》練熟了,現在連上台的機會也沒有,真是冤枉。”

  4. 形容不當得而得。

    田漢 《梅雨》:“他的爸爸跟軍閥勾結,發了好一筆冤枉財。”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鐵道部、工程局都是吃冤枉的,他們會作決定,叫他們來乾吧!”

[冤枉]百科解釋

冤枉,讀音yuān wang,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無辜的人被誣指為有罪。 更多→ 冤枉

[冤枉]英文翻譯

injustice; not worthwhile; treat unjustly; wrong; wrongful treatment

[冤枉]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