倥傯是什麼意思,倥傯的解釋,倥傯的反義詞近義詞,倥傯的意思,倥傯的英文翻譯

倥傯   [kǒng zǒng]

[倥傯]基本解釋

1.亦作“倥傯”。亦作“倥怱”。
2.事情紛繁迫促。
3.指匆忙。
4.見“倥傯”。

[倥傯]詳細解釋

  1. 亦作“ 倥傯 ”。亦作“ 倥怱 ”。

    1.困苦窘迫。《楚辭·劉向<九嘆·思古>》:“悲餘生之無歡兮,愁倥傯於山陸。” 王逸 註:“倥傯,猶困苦也。”《後漢書·張衡傳》:“誠所謂將隆大位,必先倥傯之也。” 李賢 注引《埤蒼》曰:“倥傯,窮困也。” 唐 韓愈 《人日城南登高》詩:“人生本坦蕩,誰使妄倥傯。” 清 龔自珍 《江左小辨序》:“使倥傯拮据,朝野騷然之世,聞其逸事而慕之,覽其片楮而芳香悱惻。”

  2. 事情紛繁迫促。

    《後漢書·卓茂傳論》:“ 建武 之初,雄豪方擾,虓呼者連響,嬰城者相望,斯固倥傯不暇給之日。” 南朝 齊 孔稚圭 《北山移文》:“敲扑諠囂犯其慮,牒訴倥傯裝其懷。”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九:“凡有行役,雖數日程,道路倥傯之際,亦有日記。” 清 王愈擴 《周亮工小傳》:“戎馬倥怱,不廢講詠。” 魯迅 《書信集·致臺靜農》:“五月初之信及照相,早已收到,倥傯之際,遂未奉聞也。”

  3. 指匆忙。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以德報怨》:“﹝ 賈泳 ﹞倥傯而退, 贄 ( 竇贄 )頗銜之。” 清 金捧閶 《守一齋筆記·十三閣老》:“忽見一婦人,長八尺許,衣麻衣,倥傯而來。” 柯靈 《香雪海·小浪花》:“因為行色倥傯,我沒有機會問 陳鶴皋 獻身紅氍毹上的經過。”

  4. 見“ 倥傯 ”。

[倥傯]百科解釋

倥傯:① 忙亂、事情的紛繁迫促。戎馬倥傯。②困苦窘迫 更多→ 倥傯

[倥傯]英文翻譯

Kongz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