蹀躞是什麼意思,蹀躞的解釋,蹀躞的反義詞近義詞,蹀躞的意思,蹀躞的英文翻譯

蹀躞   [dié xiè]

[蹀躞]基本解釋

1.小步走路的樣子
2.往來徘徊

[蹀躞]詳細解釋

  1. 小步行走。

    唐 權德輿 《從叔將軍宅薔薇花開太府韋卿有題壁長句因以和作》:“環列從容蹀躞歸,光風駘盪發紅薇。”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長亭》:“女郎急以椀水付之,蹀躞之間,意動神流。” 冰心 《寄小讀者》九:“當她在屋裡蹀躞之頃,無端有‘身長玉立’四字浮上腦海。”`2.行進艱難貌。 南朝 宋 鮑照 《擬行路難》詩之六:“丈夫生世會幾時?安能蹀躞垂羽翼?” 明 謝肇淛 《五雜俎·地部二》:“越明日,朔風舉帆,踴躍碧虛,蹀躞於黃混水,號曰 望昊洋 ,依憑 延真島 。此皆從來人跡不到之鄉。” 清 宣鼎 《夜雨秋燈錄·珊珊》:“倐一紅裝屏角窺客,又一老媼上堂篝燈,蹀躞頗苦。”

  2. 馬行貌。

    唐 柳宗元 《同劉二十八院長述舊言懷感時書事贈二君子》詩:“蹀躞騶先駕,籠銅鼓報衙。” 元 薩都剌 《題畫馬圖》詩:“四蹄蹀躞若流星,兩耳尖修如削竹。”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六八:“此記游耳非著作,馬蹄蹀躞書生孱。”

  3. 謂事情、文字等方面費斟酌。

    《太平廣記》卷三○五引 唐 戴孚 《廣異記·王法智》:“眾求其詩,率然便誦二首雲……自云:此作亦頗蹀躞。”

  4. 佩帶上的飾物名。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九:“ 元昊 遣使戴金冠,衣緋,佩蹀躞,奉表納旌節告敕。” 宋 張樞 《謁金門》詞:“重整金泥蹀躞,紅皺石榴裙褶。”《遼史·二國外記傳·西夏》:“其冠用金縷貼,間起雲,銀紙帖,緋衣,金塗銀帶,佩蹀躞、解錐、短刀、弓矢,穿靴,禿髮,耳重環,紫鏇襴六襲。”

  5. 顫動。

    明 朱權 《卓文君》第二折:“我則見綉屏開花枝蹀躞,綺窗閒花影重疊。” 蕭紅 《看風箏》:“‘ 劉成 不是你的兒嗎?他今夜住在我家。’老人聽了這話,他的鬍鬚在蹀躞。”

  6. 謂浮漫不莊重。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胡四相公》:“若箇蹀躞語,不宜貴人出得!” 何垠 註:“蹀躞,猶雲瑣碎也。”

[蹀躞]百科解釋

蹀躞是唐代出現的一種功能型腰帶。隋唐時期出現的一種功能型腰帶,稱為蹀躞帶,簡稱蹀躞。據2013年揚州出土的隋煬帝墓葬中已有實物表明,至少在隋朝時即已有蹀躞。 更多→ 蹀躞

[蹀躞]英文翻譯

pace up and down; walk in mincing gait

[蹀躞]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