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歲是什麼意思,周歲的解釋,周歲的反義詞近義詞,周歲的意思,周歲的英文翻譯

周歲   [zhōu suì]

[周歲]基本解釋

1. [one full year of age]:年滿一歲今天是孩子的周歲
2. [year old]:實足年齡他已經32周歲
3. [full year]:滿一年

[周歲]詳細解釋

  1. 一年。

    唐 白居易 《府酒·變法》詩:“自慙到府未周歲,惠愛威稜一事無。”

  2. 指年齡滿一歲。

    《宋史·曹彬傳》:“ 彬 始生周歲,父母以百玩之具羅於席,觀其所取。”《紅樓夢》第二回:“那周歲時, 政老爺 試他將來的志向,便將世上所有的東西,擺了無數叫他抓。”如:那孩子快兩周歲了。

  3. 年齡滿一歲。

    《古今小說·月明和尚度柳翠》:“三朝滿月,取名喚做 翠翠 。百日週歲,做了多少筵席。” 清 歸莊 《姚文毅公傳》:“公生未週歲而孤。”《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這年正是你的週歲,我去給你父母道喜。”

  4. 一年到頭,整年。

    宋 石介 《慶曆聖德頌》詩:“侍從週歲,忠力盡竭。”

[周歲]百科解釋

周歲,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它計算的是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在中國,為了與傳統的計齡方式進行區分,即計算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為序數),才有了周歲和虛歲這兩種名稱。註:每到公曆生日的當天便增齡一歲。這種計齡方式是公認的傳統,無需法律規定。在中國,出於減少糾紛的考慮,對於犯罪的未成年人,相關法律以推遲一天來計算周齡,這僅是特例而已。 更多→ 周歲

[周歲]英文翻譯

The age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