襁褓是什麼意思,襁褓的解釋,襁褓的反義詞近義詞,襁褓的意思,襁褓的英文翻譯

襁褓   [qiǎng bǎo]

[襁褓]基本解釋

[swadding clothes] 襁保,襁葆。背負嬰兒用的寬頻和包裹嬰兒的被子。後亦指嬰兒包昔成王年幼,越在襁保(褓)。--《後漢書.桓郁傳》

[襁褓]詳細解釋

  1. 亦作“ 襁緥 ”。亦作“ 襁葆 ”。

    1.葆,通“ 褓 ”。背負嬰兒用的寬頻和包裹嬰兒的被子。後亦泛指嬰兒包。《列子·天瑞》:“人生有不見日月,不免襁褓者,吾既已行年九十矣。”《漢書·宣帝紀》:“曾孫雖在襁緥,猶坐收繫郡邸獄。” 顏師古 注引 孟康 曰:“緥,小兒被也。” 康有為 《大同書》甲部第一章:“嬰孩無知,雖使隕於母胎,夭於襁褓,啜氣欲絶,豈識患苦!” 艾青 《年輕的母親》詩:“打開襁褓又包好,抱起嬰兒又放下,嘴裡在自言自語,好像和嬰兒對話。”

  2. 葆,通“ 褓 ”。借指嬰幼兒。

    漢 賈誼 《新書·數寧》:“ 發子 曰:‘至治之極,父無死子,兄無死弟,途無襁褓之葬,各以其順終。’” 宋 黃庭堅 《寄耿令幾父過新堂邑作》詩:“白頭晏起飯,襁褓語嘔啞。” 蘇曼殊 《斷鴻零雁記》第二六章:“余自襁褓,獨媼一人憐而撫我,不圖今已長眠。”

  3. 葆,通“ 褓 ”。謂把嬰兒包裹在小兒被中。

    宋 洪邁 《夷堅乙志·龔濤前身》:“醫居於郡治之南,過司法廳,見門外擾擾往來,云:‘官病亟。’及至 龔氏 而 濤 生。襁葆畢,復還,則司法已死。”

[襁褓]百科解釋

襁褓qiǎng bǎo亦寫作“襁緥”、“襁保”、“繦緥”。襁指嬰兒的帶子,褓指小兒的被子。現在以此借指未滿周歲的嬰兒。古代泛指1歲以下幼童。 更多→ 襁褓

[襁褓]英文翻譯

swadding clot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