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是什麼意思,耄耋的解釋,耄耋的反義詞近義詞,耄耋的意思,耄耋的英文翻譯

耄耋   [mào dié]

[耄耋]基本解釋

猶高齡,高壽。 三國 魏 曹操 《對酒》詩:“人耄耋,皆得以壽終。”《北史·尉元傳》:“雖老、更非官,耄耋罔祿,然況事既高,宜加殊養。”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鍾生》:“君無大貴,但得耄耋足矣。” 李大釗 《青春》:“斯則人類之壽,雖在耄耋之年,而吾人苟奮自我之欲能,又何不可返於無盡青春之域?”

[耄耋]詳細解釋

  1. 猶高齡,高壽。

    三國 魏 曹操 《對酒》詩:“人耄耋,皆得以壽終。”《北史·尉元傳》:“雖老、更非官,耄耋罔祿,然況事既高,宜加殊養。”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鍾生》:“君無大貴,但得耄耋足矣。” 李大釗 《青春》:“斯則人類之壽,雖在耄耋之年,而吾人苟奮自我之欲能,又何不可返於無盡青春之域?”

[耄耋]百科解釋

耄耋(mào dié):八九十歲。耄,形聲字,上形下聲,音“冒”。耋,音“迭”。耄耋是指年紀很大的人。古時男女稱呼年齡是有區別的,一般來講,男性稱“壽”,而女性是不稱壽的,一般稱“福”。在雲南羅平富樂下菜園村有一塊古匾“期頤人瑞”,說的是該村王姓一女老人曾經活到一百多歲,所以有這個稱呼。在這裡,“期”是期望、指望的意思,“頤”是贍養的意思,“期頤人瑞”指由於年事已高,需要、指望兒孫贍養他。 更多→ 耄耋

[耄耋]英文翻譯

advanced in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