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月是什麼意思,彌月的解釋,彌月的反義詞近義詞,彌月的意思,彌月的英文翻譯

彌月   [mí yuè]

[彌月]基本解釋

小兒初生滿一月;指新婚滿一月;足月,懷孕滿十個月

[彌月]詳細解釋

  1. 足月;懷孕滿十個月。

    《詩·魯頌·閟宮》:“無災無害,彌月不遲。” 鄭玄 箋:“終人道十月,而生子不遲晚。”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一》:“主既彌月,體未甚安。”

  2. 小兒初生滿一個月。也稱滿月。

    唐 陸海 《空寂寺大福和上碑》:“誕厥彌月,其目猶閉。” 宋 柳永 《中呂宮·送征衣》詞:“誕彌月,瑤圖纘慶,玉葉騰芳。” 明 范受益 王錂 《尋親記·得胤》:“ 周娘子 ,且喜令郎彌月,老身特著小廝煮一碗羹湯,少刻就送來。”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小梅》:“女生一子。子生,左臂有朱點,因字小 紅 。彌月,女使 王 盛筵招 黃 。” 魯迅 《書信集·致郁達夫王映霞》:“待到知道了令郎的誕生,已經在四十多天之後了,然而祝意還想表表的,奉上粗品兩種,算是補祝彌月的菲敬。”

  3. 指新婚滿一個月。

    明 陸弼 《酒家傭·姊弟式廬》:“不若擇吉成親,彌月之後,同去展墓更好。”

  4. 整月。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五:“飲之醉,彌月乃解。” 宋 蘇軾 《喜雨亭記》:“既而彌月不雨,民方以為憂。”《清史稿·災異志三》:“二月, 儀徵 大雨彌月,平地水深丈餘。”

[彌月]百科解釋

滿月又稱彌月,漢族民俗禮儀。嬰兒出生滿一個月稱為滿月,滿月時做的慶賀習俗稱為做滿月,或為彌月之喜,一般會先敬神祭祖或請客宴席,同時為嬰兒剃下胎髮,祝他從頭開始,一生美滿、幸福,也有些人期望未來孩子能孝順父母而選在出生後二十四日剃髮。 更多→ 彌月

[彌月]英文翻譯

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