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是什麼意思,結婚的解釋,結婚的反義詞近義詞,結婚的意思,結婚的英文翻譯

結婚   [jié hūn]

[結婚]基本解釋

[marry] 男女通過合法手續結為夫妻她年紀很大了才結婚

[結婚]詳細解釋

  1. 亦作“ 結昏 ”。締結婚姻關係。

    《公羊傳·昭公七年》“七年,春,王正月,暨 齊 平” 漢 何休 註:“時 魯 方結婚於 吳 ,外慕強 楚 ,故不汲汲於 齊 。” 唐 高彥休 《唐闕史·許道敏同年》:“俄有 張希復 員外結婚於丞相 奇章公 之門。親迎之夕,辟 道敏 為儐贊。”《資治通鑑·晉安帝隆安三年》:“ 殷仲堪 恐 桓玄 跋扈,乃與 楊佺期 結昏為援。” 清 袁枚 《新齊諧·江軼林》:“其叔欲以其女結婚豪族,翁頗不願,故來避地。”

  2. 指男女結成合法夫妻。

    唐 白居易 《贈內》詩:“我亦貞苦士,與君新結婚。” 元 傅若金 《悼亡》詩之四:“貧賤遠結婚,中心兩不移。”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很寂寞的樣子,我替他很難過。他到現在為什么還不結婚呢?”

  3. 比喻兩種事物的結合。

    梁啓超 《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第一章:“蓋大地今日只有兩文明,一泰西文明, 歐 美 是也;一泰東文明, 中華 是也。二十世紀,則兩文明結婚之時代也。” 魯迅 《花邊文學·北人與南人》:“這倘和北方固有的‘貧嘴’一結婚,產生出來的一定是一種不祥的新劣種!”

[結婚]百科解釋

結婚(jié hūn),法律上稱為婚姻成立。是指配偶雙方依照法律規定的條件和程式確立配偶關係的民事法律行為,並承擔由此而產生的權利、義務及其他責任。 更多→ 結婚

[結婚]英文翻譯

marry

[結婚]近義詞

[結婚]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