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家是什麼意思,成家的解釋,成家的反義詞近義詞,成家的意思,成家的英文翻譯

成家   [chéng jiā]

[成家]基本解釋

1.建立家庭
2.今指男子結婚
3.成為某方面的專家

[成家]詳細解釋

  1. 成立家室,娶妻。

    漢 趙曄 《吳越春秋·越王無餘外傳》:“成家成室,我造彼昌。” 唐 呂岩 《沁園春》詞:“貪痴漢,望成家學道,兩事雙全。”《紅樓夢》第九八回:“卻説 寶玉 成家的那一日, 黛玉 白日已昏暈過去,卻心頭口中一絲微氣不斷,把個 李紈 和 紫鵑 哭的死去活來。” 魯光 《中國姑娘》:“痴心的男朋友一兩天就給她發來一封信,催促她成家。”

  2. 興家,持家。

    《隸釋·漢金廣延母徐氏紀產碑》:“夫婦勤苦,積入成家。”《遼史·后妃傳·景宗睿智皇后》:“﹝後﹞北府宰相 思溫 女。早慧。 思溫 嘗觀諸女掃地,惟後潔除,喜曰:‘此女必能成家。’” 清 葆光子 《物妖志·虎》:“既至官,俸祿甚薄,妻力贊成家。”

  3. 猶安家。

    唐 韓愈 《桃源圖》詩:“初來猶自念鄉邑,歲久此地還成家。”

  4. 形成流派。

    清 周亮工 《與吳冠五》:“ 金秀才 式祖 評 侯朝宗 之文曰:已自成家,惜得名差蚤,未暇鍊句耳。”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一:“前 明 門戶之習,不止朝廷也,於詩亦然。當其盛時, 高 楊 張 徐 ,各自成家,毫無門戶。”

  5. 成為專家。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五:“大哥的詩、書、畫,不客氣地說一句話,好像沒有一樣可以成家。”參見“ 成名成家 ”。

  6. 東漢 初 公孫述 起 成都 ,自立為帝,號 成家 。

    光武 遣 吳漢 、 臧宮 伐之。 述 將 延岑 力戰, 公孫 兵敗,身死。見《後漢書·公孫述傳》。 清 納蘭性德 《詠史》之五:“痛哭難為入廟身, 譙周 本意勸稱臣, 市橋 旂幟 鹹 陽戰,不及 成家 尚有人。”

[成家]百科解釋

1.成立家室,娶妻。 2.興家,持家。 3.猶安家。 4.形成流派。 5.成為專家。 6.東漢初公孫述起成都,自立為帝,號成家。光武遣吳漢﹑臧宮伐之。述將延岑力戰,公孫兵敗,身死。見《後漢書.公孫述傳》。 更多→ 成家

[成家]英文翻譯

Get married

[成家]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