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是什麼意思,老婆的解釋,老婆的反義詞近義詞,老婆的意思,老婆的英文翻譯

老婆   [lǎo po]

[老婆]基本解釋

1.老太婆
2.丈夫稱妻子

[老婆]詳細解釋

  1. 年老的婦女。

    唐 寒山 《詩》之三六:“東家一老婆,富來三五年;昔日貧於我,今笑我無錢。”《醒世姻緣傳》第十九回:“ 小鴉兒 呃了一聲説:‘偏你這些老婆們,有這么些胡姑姑、假姨姨的!’” 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二:“鄰近有個老婆替他請了一個神婆子,在她家下了一回神。”

  2. 老年婦女的自稱。

    宋 陶岳 《五代史補·梁·羅隱東歸》:“媼嘆曰:‘秀才何自迷甚焉,且天下皆知 羅隱 ,何須一第然後為得哉!不知急取富貴,則老婆之願也。’”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八:“有的言語,對面評度。凡百如何,老婆斟酌。”

  3. 妻子的俗稱。

    宋 吳自牧 《夢粱錄·夜市》:“更有叫‘時運來時,買莊田,取老婆’賣卦者。”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一折:“我做斗子十多羅,覓些倉米養老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這老婆穩取是我的了。”《紅樓夢》第七五回:“ 賈政 因説道:‘一家子一個人,最怕老婆。’” 曹禺 《雷雨》第三幕:“她是個窮人的孩子,她的將來是給一個工人當老婆,洗衣服,做飯,撿煤渣。”

  4. 稱丫頭或年老的女僕。

    《金瓶梅詞話》第七五回:“老婆親走到廚房內説道:‘姐,爹叫你哩。’”此指 西門慶 的丫頭 如意兒 。《紅樓夢》第三五回:“到了 怡紅院 中,只見抱廈里外迴廊上,許多丫頭老婆站著,便知 賈母 等都在這裡。”

[老婆]百科解釋

老婆,丈夫對妻子的稱呼,不同的人對老婆有不同的稱呼,如古代皇帝稱老婆叫梓童、宰相稱老婆叫夫人等。另有同名歌曲及電影。 更多→ 老婆

[老婆]英文翻譯

Wife

[老婆]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