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是什麼意思,老公的解釋,老公的反義詞近義詞,老公的意思,老公的英文翻譯

老公   [lǎo gōng]

[老公]基本解釋

1. [husband]:丈夫的俗稱
2. [eunuch]:宦官的俗稱
3. [old man]
4. 老年人的通稱
5. 對老年人的蔑稱

[老公]詳細解釋

  1. 老年人的通稱。

    《三國志·魏志·鄧艾傳》:“七十老公,反欲何求!”《宋書·蕭思話傳》:“既久廢射,又多病,略不能制之,便成老公,令人嘆息。”《北齊書·彭城王浟傳》:“徵為侍中,人吏送別悲號;有老公數百人相率具饌。”

  2. 對老年人的蔑稱。

    《南史·賊臣傳·侯景》:“請兵三萬,橫行天下;要須濟 江 ,縛取 蕭衍 老公,以作 太平寺 主。”《北史·高隆之傳》:“帝將受禪,大臣鹹言未可, 隆之 又在其中,帝深銜之。因此大怒,駡曰:‘ 徐 家老公!’令壯士築百餘拳,放出。”

  3. 古代對父親的別稱。

    《北史·高昂傳》:“及 次同 ( 昂 父)死, 昂 大起冢。對之曰:‘老公!子生平畏不得一鍬土,今被壓,竟知為人不!’” 宋 范成大 《讀唐太宗紀》詩之五:“嫡長承祧有大倫,老公愛子本平均。”

  4. 丈夫的俗稱。

    《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你在京中娶了一箇小老婆,我在家中也嫁了箇小老公。” 元 楊顯之 《酷寒亭》第三折:“我老公不在家,我和你永遠做夫妻,可不受用。”《水滸傳》第五回:“那大王叫一聲:‘做什么便打老公?’ 魯智深 喝道:‘教你認得老婆!’”《西遊記》第三五回:“這樣個寳貝,也怕老公,雌見了雄,就不敢裝了。”

  5. 宦官的俗稱。

    《紅樓夢》第八三回:“門上的人進來回説:‘有兩個內相在外,要見二位老爺。’ 賈赦 道:‘請進來。’門上的人領了老公進來。”《官場現形記》第九回:“他就立刻進京,又走了老公的門路。”參見“ 老公公 ”。

[老公]百科解釋

“老公”,指丈夫的俗稱、宦官的俗稱、老年人的通稱等。語出《三國志·魏志·鄧艾傳》:“七十老公,反欲何求!”。現代語義中“老公”一般特指丈夫的俗稱。2016年10月,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彭林在講座中批評了國人夫妻間的稱呼。彭林還說,“老公”這種說法不對,因為在古代指的是太監。妻子對配偶,除稱“丈夫”外,“也可以稱外子”。這些說法經媒體報導後,在網上引起很大爭議。 更多→ 老公

[老公]英文翻譯

Husb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