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是什麼意思,丈夫的解釋,丈夫的反義詞近義詞,丈夫的意思,丈夫的英文翻譯

丈夫   [zhàng fū]

[丈夫]基本解釋

1. [husband]:已婚女子的配偶古者丈夫不耕。--《韓非子.五蠹》
2. [man]:男子生丈夫,生女子。--《國語.越語》
3. [manly person]:成年男子丈夫氣丈夫亦愛憐。--《戰國策.趙策》

[丈夫]詳細解釋

  1. 男子。指成年男子。

    《穀梁傳·文公十二年》:“男子二十而冠,冠而列丈夫。”《管子·地數》:“凡食鹽之數,一月:丈夫五升少半,婦人三升少半,嬰兒二升少半。” 唐 無名氏 《補江總白猿傳》:“少選,有美髯丈夫長六尺餘,白衣曳杖,擁諸婦人而出。” 清 魯一同 《關忠節公家傳》:“已而嘆曰:‘丈夫受國恩,有急,死耳。終不為妻子計。’”

  2. 男子。指男孩子。

    《國語·越語上》:“生丈夫二壺酒,一犬;生女子,二壺酒,一豚。”《孔子家語·七十二弟子》:“昔吾年三十八無子,吾母為吾更取室。夫子使吾之 齊 ,母欲請留吾。夫子曰:‘無憂也, 瞿 過四十當有五丈夫’,今果然。”

  3. 妻稱夫為丈夫。

    《太平廣記》卷三○六引《河東記·盧佩》:“母曰:‘老婦將死之骨為天師再生,未知何階上答全德?’婦人曰:‘但不棄細微,許奉九郎巾櫛,常得在太夫人左右則可,安敢論功乎。’母曰:‘ 佩 猶願以身為天師奴,今反得為丈夫有何不可。’”《水滸傳》第十七回:“只見老婆問道:‘丈夫,你如何今日這般嘴臉?’” 楊朔 《潼關之夜》:“她的丈夫幾次激勵她說:‘勇敢點吧,你該作大眾的母親,不要作一個小孩的母親。’”

  4. 猶言大丈夫。指有所作為的人。

    唐 孟郊 《答姚怤見寄》詩:“君有丈夫淚,泣人不泣身。” 宋 張思光 《門律自序》:“丈夫當刪《詩》《書》、制禮樂,何至因循,寄人籬下。” 元 林泉生 《吊岳王墓》詩:“廟堂短計慚嫠婦,宇宙惟公是丈夫。” 明 來集之 《鐵氏女》:“父是丈夫,姊為奇女,妾豈奴流?” 章炳麟 《八月十五夜詠懷》詩:“丈夫貴久要,焉念睚眥仇。” 魯迅 《答客誚》詩:“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

[丈夫]百科解釋

《小丈夫妻大姐》是由陳朱煌、葉文宗執導的愛情家庭劇,唐國強、慕鈺華、李羅、劉玉婷、王美雪等參加演出。該劇講述了妻大姐秋月的故事。秋月誕生在二十年代的一個純樸小鎮。就在二十歲的花樣年華中,竟為了給頑疾纏身的父親籌醫藥費,毅然嫁給一個體弱多病,趕著娶妻破凶的八歲小童,而放棄早已私定終身的情人家昌。老父本來不願,反而是秋月苦苦哀求,甘願犧牲。 更多→ 丈夫

[丈夫]英文翻譯

husband; man; manly person

[丈夫]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