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是什麼意思,妻子的解釋,妻子的反義詞近義詞,妻子的意思,妻子的英文翻譯

妻子   [qī zǐ]

[妻子]基本解釋

1.男子的正式配偶
2.妻子和兒女。

[妻子]詳細解釋

  1. 妻。

    《詩·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 唐 杜甫 《新婚別》詩:“結髮為妻子,席不煖君牀。”《三國志平話》卷上:“學究妻子又來送飯,不見學究回來,告與公公得知。”《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老夫當日認假為真,雖妻子跟前不敢説破,其實所稱八拜為交,皆虛言耳。” 楊朔 《潼關之夜》:“‘我一定打游擊去,決不後退!’丈夫堅決地說。‘我一定追隨著你。’妻子也不曾動搖。”

  2. 妻和子。

    《孟子·梁惠王上》:“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後漢書·吳祐傳》:“ 祐 問 長 有妻子乎?對曰:‘有妻未有子也。’”《百喻經·水火喻》:“入佛法中出家求道,既得出家,還復念其妻子眷屬。” 唐 柳宗元 《愬螭文》:“父母孔愛,妻子嬉兮。”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吳門貧婦》:“ 吳門 一人家,有妻子而極貧。”

[妻子]百科解釋

妻子,古漢語一字一義,指妻和子。妻子,現代是指男女結婚後,對女方的稱謂,與丈夫相對應。中國古時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多以拙荊或內人來稱呼,那時的妻子是現在妻子兒女的意思。進入現代後,則出現了書面與口語兩種說法。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叫法。口語最常見的有老婆,因人而異,有多種變化,可隨場合與心情隨意使用。書面用語則仍然保留“內子”、“內人”“愛人”等對他人稱自己妻子的名稱。 更多→ 妻子

[妻子]英文翻譯

Wife

[妻子]近義詞

[妻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