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荊是什麼意思,拙荊的解釋,拙荊的反義詞近義詞,拙荊的意思,拙荊的英文翻譯

拙荊   [zhuō jīng]

[拙荊]基本解釋

舊時謙稱自己的妻子

[拙荊]詳細解釋

  1. 東漢 隱士 梁鴻 的妻子 孟光 生活儉樸,以荊枝作釵,粗布為裙。見《太平御覽》卷七一八引《列女傳》。後因以“拙荊”謙稱自己的妻子。

    宋 陽枋 《通夔守田都統札子》:“未審學生可乞假一會 涪 上否?蓋拙荊未祔先塋,欲議歸藏,此願才畢,當伏謁戟轅,致九頓之謝。”《水滸傳》第七回:“恰才與拙荊一同來間壁 岳廟 里還香願。”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狐嫁女》:“遂有婦人出拜,年可四十餘。翁曰:‘此拙荊。’公揖之。”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四章:“拙荊的意思:今天是我們第一次開辦的舞會,請帖上雖寫的茶點招待,其實是預備了一點酒菜。”參見“ 荊妻 ”。

[拙荊]百科解釋

拙荊又作“山荊”,“荊室”,或簡稱為“荊”,是舊時丈夫對妻子的一種謙稱。“荊”為一種灌木,在古代還用來製作婦女的髮釵,稱為“荊釵”。荊釵布裙,指以荊枝為釵,粗布為裙,形容婦女簡陋寒素的服飾。後來還演變成對自己妻子的謙稱。 更多→ 拙荊

[拙荊]英文翻譯

My wife.

[拙荊]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