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子是什麼意思,馬子的解釋,馬子的反義詞近義詞,馬子的意思,馬子的英文翻譯

馬子   [mǎ zi]

[馬子]基本解釋

1.即馬桶。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四:“馬子,溲便之器也。本名虎子, 唐 人諱虎,始改為馬。”《兒女英雄傳》第九回:“請問,一個和尚廟,可那裡給你找馬子去?”《人民日報》1991.5.6:“五年前,上門倒馬子的 李妙順 得知她生活難以自理,就一聲不響地攬下了油鹽柴米,挑水洗衣等差事。”參見“ 馬桶 ”。
2.賭博時用以計數的籌子。 清 虞兆湰 《天香樓偶得·馬字寓用》:“賭博者以物衡錢,謂馬子。”《歧路燈》第二十回:“﹝ 盛希僑 ﹞説道:‘你家未必有賭籌,快取四五吊錢,做馬子。’”
3.方言。男巫的一種。《歧路燈》第四七回:“ 鄭大嫂 道:‘是上年天旱, 槐樹莊 擂了一個馬子,説是猴爺,祈了一壇清風細雨,如今施金神藥,普救萬人。’” 欒星 注:“馬子,覡的一種, 豫 俗稱馬子。”
4.方言。指土匪。《瞭望》1991年第10期:“馬子來了,快快關門!”
5.馬。 耶林 《月台上》:“馬子不肯聽車夫擺布,在雪地上狡猾地盤鏇著。”
6.幼馬。

[馬子]詳細解釋

  1. 即馬桶。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四:“馬子,溲便之器也。本名虎子, 唐 人諱虎,始改為馬。”《兒女英雄傳》第九回:“請問,一個和尚廟,可那裡給你找馬子去?”《人民日報》1991.5.6:“五年前,上門倒馬子的 李妙順 得知她生活難以自理,就一聲不響地攬下了油鹽柴米,挑水洗衣等差事。”參見“ 馬桶 ”。

  2. 賭博時用以計數的籌子。

    清 虞兆湰 《天香樓偶得·馬字寓用》:“賭博者以物衡錢,謂馬子。”《歧路燈》第二十回:“﹝ 盛希僑 ﹞説道:‘你家未必有賭籌,快取四五吊錢,做馬子。’”

  3. 方言。男巫的一種。

    《歧路燈》第四七回:“ 鄭大嫂 道:‘是上年天旱, 槐樹莊 擂了一個馬子,説是猴爺,祈了一壇清風細雨,如今施金神藥,普救萬人。’” 欒星 註:“馬子,覡的一種, 豫 俗稱馬子。”

  4. 方言。指土匪。

    《瞭望》1991年第10期:“馬子來了,快快關門!”

  5. 馬。

    耶林 《月台上》:“馬子不肯聽車夫擺布,在雪地上狡猾地盤鏇著。”

  6. 幼馬。

[馬子]百科解釋

馬子,又名“虎子”,指夜壺。據《西京雜記》記載:“李廣與兄弟共獵於冥山之北。見臥虎焉,射之。一矢即斃。斷其髑髏以為枕,示服猛也。鑄銅象其形為溲器。示厭辱之也。”那時候漢朝宮廷的“虎子”多為玉石質的,又把尿壺稱為“玉虎”。唐朝人因避唐高祖李淵祖父李虎的名諱,又把“虎子”改成了“馬子”。宋人趙彥衛在《雲麓漫抄》中說:“馬子,溲便之器也。唐人諱虎,始改為馬。”所以古人把女人稱為“馬子”的另一種解釋就是指“暗娼或不正經的女子”。香港警匪片中有些女人不解其義,把自己稱為黑老大的馬子,還自以為占了人家的便宜,不知道已經自尋其辱了。 更多→ 馬子

[馬子]英文翻譯

bandit

[馬子]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