螟蛉是什麼意思,螟蛉的解釋,螟蛉的反義詞近義詞,螟蛉的意思,螟蛉的英文翻譯

螟蛉   [míng líng]

[螟蛉]基本解釋

1.[adoptive child] 《詩經·小雅·小宛》:“螟蛉有子,蜾蠃負之。”螟蛉是一種綠色小蟲,蜾蠃是一種寄生蜂。蜾蠃常捕捉螟蛉存放在窩裡,產卵在它們身體裡,卵孵化後就拿螟蛉作食物。古人誤認為蜾蠃不產子,餵養螟蛉為子,因此用“螟蛉”比喻義子
2.周侗年邁,巴不得將平生一十八般武藝,盡心傳授與螟蛉之子。——《說岳全傳》

[螟蛉]詳細解釋

  1. 螟蛾的幼蟲。泛指棉蛉蟲、菜粉蝶等多種鱗翅目昆蟲的幼蟲。

    《詩·小雅·小宛》:“螟蛉有子,蜾蠃負之。” 清 黃遵憲 《番客篇》:“螟蛉不撫子,犬羊且無鞹。”

  2. 蜾蠃常捕螟蛉餵它的幼蟲,古人誤認為蜾蠃養螟蛉為己子。後因以為養子的代稱。

    《舊唐書·昭宗紀》:“ 邠州 王行瑜 、 鳳翔 李茂貞 、 華州 韓建 各上章,言 珂 螟蛉,不宜纘襲,請以 王珂 為 陝州 , 王珙 為 河中 。” 宋 王楙 《野客叢書·螟蛉》:“今呼非所生之子為螟蛉。觀《南史》‘ 宋明帝 負螟之慶’,言 廢帝 非所生也。《北史》‘ 胡叟 養子字螟蛉’。又觀 董仲舒 ‘斷甲無子,養非所生’,引《詩》‘螟蛉有子,蜾蠃負之’之義。知此説尚矣。” 明 沉鯨 《雙珠記·賣兒繫珠》:“拚捨這弱息螟蛉,要表我終身箕箒。” 茅盾 《童年·長壽夫婦的悲劇》:“我寧可抱個螟蛉,也不要你 潘 家裝假胎。”

[螟蛉]百科解釋

螟蛉是一種綠色小蟲,蜾蠃是一種寄生蜂。蜾蠃常捕捉螟蛉存放在窩裡,產卵在它們身體裡,卵孵化後就拿螟蛉作食物。古人誤認為蜾蠃不產子,餵養螟蛉為子,因此用‘螟蛉’比喻義子。 更多→ 螟蛉

[螟蛉]英文翻譯

adoptive child

[螟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