齏粉是什麼意思,齏粉的解釋,齏粉的反義詞近義詞,齏粉的意思,齏粉的英文翻譯

齏粉   [jī fěn]

[齏粉]基本解釋

細粉;粉末;碎屑

[齏粉]詳細解釋

  1. 齏、粉均呈碎末狀,因比喻粉碎的東西。

    《舊五代史·漢書·蘇逢吉傳》:“自是將相失歡。 逢吉 欲希外任,以紓 弘肇 ( 史弘肇 )之怒。既而中輟。人問其故, 逢吉 曰:‘苟領一方鎮,祇消得 史公 一處分,則為齏粉矣。’”《明史·李善長傳》:“當 元 之季,欲為此者何限,莫不身為齏粉,覆宗絶祀,能保首領者幾何人哉?” 郭沫若 《蔡文姬》第二幕:“如果不把 蔡文姬 送回, 曹丞相 的大兵一到,你要立地化為齏粉!”

  2. 粉碎。

    明 宋應星 《天工開物·佳兵》:“﹝火藥﹞人物膺之,魂散驚而魄齏粉。” 清 朱象賢 《聞見偶錄·智斃妖狐》:“從人聞聲齊入,並擒助力,拳腳交加,竟為所斃。衾裯齏粉。視之,乃一大狐。”

[齏粉]百科解釋

有兩種釋義:1、齏、粉均呈碎末狀,比喻粉碎的東西。2、.粉碎。出自《莊子》雜篇·卷十上《列禦寇》。 更多→ 齏粉

[齏粉]英文翻譯

D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