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子是什麼意思,內子的解釋,內子的反義詞近義詞,內子的意思,內子的英文翻譯

內子   [nèi zǐ]

[內子]基本解釋

1.古代稱卿大夫的嫡妻。《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趙姬 ﹞以 叔隗 為內子,而己下之。” 杜預 注:“卿之嫡妻為內子。”《國語·楚語上》:“ 司馬子期 欲以妾為內子,訪之 左史倚相 。”《禮記·曾子問》:“大夫內子有殷事,亦之君所,朝夕否。” 鄭玄 注:“內子,大夫妻也。”
2.妻的通稱。稱人之妻。《晏子春秋·雜下六》:“飲酒,酣,公見其妻曰:‘此子之內子邪?’ 晏子 對曰:‘然,是也。’”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六:“ 唐 樂安 孫氏 ,進士 孟昌期 之內子。” 清 鈕琇 《觚賸·公歸集》:“內子躬自辟纑,易日用蔬菜。”
3.妻的通稱。稱己之妻。 唐 權德輿 《七夕見與諸孫題乞巧文》詩:“外孫爭乞巧,內子共題文。” 清 俞樾 《小浮梅閒話》:“夏日,余與內子坐其中,因録其閒話稍有依據者為一編雲。”
4.妻的通稱。今專用以稱己妻。 徐特立 《致廖局新的信》:“我家僅剩兩老一小,在我是無所謂,但內子時刻不忘情兒女,也覺可憐。”

[內子]詳細解釋

  1. 古代稱卿大夫的嫡妻。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趙姬 ﹞以 叔隗 為內子,而己下之。” 杜預 註:“卿之嫡妻為內子。”《國語·楚語上》:“ 司馬子期 欲以妾為內子,訪之 左史倚相 。”《禮記·曾子問》:“大夫內子有殷事,亦之君所,朝夕否。” 鄭玄 註:“內子,大夫妻也。”

  2. 妻的通稱。稱人之妻。

    《晏子春秋·雜下六》:“飲酒,酣,公見其妻曰:‘此子之內子邪?’ 晏子 對曰:‘然,是也。’”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六:“ 唐 樂安 孫氏 ,進士 孟昌期 之內子。” 清 鈕琇 《觚賸·公歸集》:“內子躬自辟纑,易日用蔬菜。”

  3. 妻的通稱。稱己之妻。

    唐 權德輿 《七夕見與諸孫題乞巧文》詩:“外孫爭乞巧,內子共題文。” 清 俞樾 《小浮梅閒話》:“夏日,余與內子坐其中,因録其閒話稍有依據者為一編雲。”

  4. 妻的通稱。今專用以稱己妻。

    徐特立 《致廖局新的信》:“我家僅剩兩老一小,在我是無所謂,但內子時刻不忘情兒女,也覺可憐。”

[內子]百科解釋

古代與他人交談時對妻子的稱呼。 更多→ 內子

[內子]英文翻譯

My wife

[內子]近義詞

[內子]反義詞

[內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