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子是什麼意思,豎子的解釋,豎子的反義詞近義詞,豎子的意思,豎子的英文翻譯

豎子   [shù zǐ]

[豎子]基本解釋

1. [young servant]:年輕的僕人
2. [boy;chap]:小子(含鄙視意)命豎子殺雁而烹之。--《莊子.山木》(龐涓)乃自剄,曰:遂成豎子之名!--《史記.孫子吳起列傳》今日迫而不反者,豎子也!--《戰國策.燕策》

[豎子]詳細解釋

  1. 童僕。

    《莊子·山木》:“故人喜,命豎子殺雁而烹之。” 郭慶藩 集釋:“豎子,童僕也。” 清 周中孚 《鄭堂札記》卷三:“《荀子·仲尼篇》云: 仲尼 之門人,五尺之豎子。”

  2. 指小孩。

    《左傳·成公十年》:“公疾病,求醫於 秦 。 秦伯 使醫 緩 為之。未至,公夢疾為二豎子,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逃之。’”《隸釋·漢安平相孫根碑》:“呱呱豎子,號咷失聲。”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治家》:“笞怒廢於家,則豎子之過立見;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

  3. 對人的鄙稱。猶今言“小子”。

    《戰國策·燕策三》:“ 荊軻 怒,叱太子,曰:‘今日往而不反者,豎子也!’”《史記·項羽本紀》:“ 亞父 受玉斗,置之地,拔劍撞而破之,曰:‘唉!豎子不足與謀!’” 明 沉采 《千金記·入關》:“那無知豎子,激得我怒氣填胸。”

[豎子]百科解釋

豎子:1.童僕:命~殺雁而烹之。2.小子,對人的蔑稱:~幾敗吾事。 更多→ 豎子

[豎子]英文翻譯

Boy

[豎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