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庶是什麼意思,嫡庶的解釋,嫡庶的反義詞近義詞,嫡庶的意思,嫡庶的英文翻譯

嫡庶   [dí shù]

[嫡庶]基本解釋

1.指嫡子與庶子。《列子·力命》:“ 齊 公族多寵,嫡庶並行。” 張湛 注:“ 齊僖公 母弟 夷仲年 生 公孫無知 , 僖公 愛之,令禮秩同於太子也。”《後漢書·百官志三》:“宗正,卿一人,中二千石。本注曰:掌序録王國嫡庶之次,及諸宗室親屬遠近。”《明史·楊漣傳》:“今海內清晏,內無嫡庶之嫌。”
2.指正妻與妾。 宋 王明清 《春娘傳》:“我在風塵中常退步,況今日有雲泥之隔,嫡庶之異。” 清 李漁 《奈何天·鬧封》:“況且我那位主人,又不是會整綱常,能分嫡庶彈壓得婦人倒的。” 清 袁枚 《續新齊諧·李生遇狐》:“況吾家小叔已定婚某室,他日入門,誰為嫡庶?”

[嫡庶]詳細解釋

  1. 指嫡子與庶子。

    《列子·力命》:“ 齊 公族多寵,嫡庶並行。” 張湛 註:“ 齊僖公 母弟 夷仲年 生 公孫無知 , 僖公 愛之,令禮秩同於太子也。”《後漢書·百官志三》:“宗正,卿一人,中二千石。本注曰:掌序録王國嫡庶之次,及諸宗室親屬遠近。”《明史·楊漣傳》:“今海內清晏,內無嫡庶之嫌。”

  2. 指正妻與妾。

    宋 王明清 《春娘傳》:“我在風塵中常退步,況今日有雲泥之隔,嫡庶之異。” 清 李漁 《奈何天·鬧封》:“況且我那位主人,又不是會整綱常,能分嫡庶彈壓得婦人倒的。” 清 袁枚 《續新齊諧·李生遇狐》:“況吾家小叔已定婚某室,他日入門,誰為嫡庶?”

[嫡庶]百科解釋

嫡庶,指指嫡子與庶子。語出《列子·力命》:“ 齊公族多寵,嫡庶並行。” 更多→ 嫡庶

[嫡庶]英文翻譯

wife or concub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