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錫是什麼意思,九錫的解釋,九錫的反義詞近義詞,九錫的意思,九錫的英文翻譯

九錫   [jiǔ xī]

[九錫]基本解釋

1.古代天子賜給諸侯、大臣的九種器物,是一種最高禮遇。《公羊傳·莊公元年》“錫者何?賜也;命者何?加我服也” 漢 何休 注:“禮有九錫:一曰車馬,二曰衣服,三曰樂則,四曰朱戶,五曰納陛,六曰虎賁,七曰宮矢,八曰鈇鉞,九曰秬鬯。”《漢書·武帝紀》:“ 元朔 元年,冬十一月……有司奏議曰:古者,諸侯貢士,壹適謂之好德,再適謂之賢賢,三適謂之有功,乃加九錫。” 宋 林逋 《深居雜興詩》之四:“三千功行無圭角,可望虛皇九錫表。” 明 楊珽 《龍膏記·寵賜》:“羣僚皆拱向,九錫足恩光。”2. 魏 晉 六朝 掌政大臣奪取政權、建立新王朝率皆襲 王莽 謀 漢 先邀九錫故事,後以九錫為權臣篡位先聲。 唐 杜牧 《和野人殷潛之題籌筆驛十四韻》:“ 三吳 裂婺女,九錫獄孤兒。”《新五代史·孔循傳》:“ 太祖 曰:‘我不由九錫作天子可乎?’” 清 趙翼 《五人墓》:“縱撰九錫盜神器,中外臣僚孰枝梧。”詩中“九錫”是指九錫文。

[九錫]詳細解釋

  1. 古代天子賜給諸侯、大臣的九種器物,是一種最高禮遇。

    《公羊傳·莊公元年》“錫者何?賜也;命者何?加我服也” 漢 何休 註:“禮有九錫:一曰車馬,二曰衣服,三曰樂則,四曰朱戶,五曰納陛,六曰虎賁,七曰宮矢,八曰鈇鉞,九曰秬鬯。”《漢書·武帝紀》:“ 元朔 元年,冬十一月……有司奏議曰:古者,諸侯貢士,壹適謂之好德,再適謂之賢賢,三適謂之有功,乃加九錫。” 宋 林逋 《深居雜興詩》之四:“三千功行無圭角,可望虛皇九錫表。” 明 楊珽 《龍膏記·寵賜》:“羣僚皆拱向,九錫足恩光。”

  2. 魏 晉 六朝 掌政大臣奪取政權、建立新王朝率皆襲 王莽 謀 漢 先邀九錫故事,後以九錫為權臣篡位先聲。

    唐 杜牧 《和野人殷潛之題籌筆驛十四韻》:“ 三吳 裂婺女,九錫獄孤兒。”《新五代史·孔循傳》:“ 太祖 曰:‘我不由九錫作天子可乎?’” 清 趙翼 《五人墓》:“縱撰九錫盜神器,中外臣僚孰枝梧。”詩中“九錫”是指九錫文。

[九錫]百科解釋

九錫(cì,通“賜”)是中國古代皇帝賜給諸侯、大臣有殊勛者的九種禮器,是最高禮遇的表示。這些禮器並非只有天子才能使用,賞賜形式上的意義遠大於使用價值。 更多→ 九錫

[九錫]英文翻譯

Nine bestowments

[九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