藩籬是什麼意思,藩籬的解釋,藩籬的反義詞近義詞,藩籬的意思,藩籬的英文翻譯

藩籬   [fān lí]

[藩籬]基本解釋

籬笆羝羊觸藩。--《易.大壯》。疏:藩,藩籬也。

[藩籬]詳細解釋

  1. 指用竹木編成的籬笆或柵欄。

    《國語·吳語》:“孤用親聽命於藩籬之外。” 韋昭 註:“藩籬,壁落。” 漢 賈誼 《過秦論下》:“ 楚 師深入,戰於 鴻門 ,曾無藩籬之難。” 清 唐孫華 《治圃》詩之一:“折柳作藩籬,狂夫倘知避。” 許傑 《大白紙》:“她正如一隻奪破藩籬的飛鳥。”

  2. 邊界;屏障。

    漢 賈誼 《過秦論上》:“乃使 蒙恬 北築 長城 而守藩籬。” 宋 張端義 《貴耳集》卷下:“ 江 南是兩 浙 之藩籬。” 清 昭槤 《嘯亭雜錄·緬甸歸誠本末》:“ 木邦 在 耿馬 外,為 耿馬 、 孟定 、 鎮康 、 孟連 之藩籬。”

  3. 比喻事物的界限;障礙。

    清 陳天華 《中國革命史論·緒論》:“唯一二梟雄,衝決藩籬,悍然不顧。” 丁玲 《東村事件》:“人全失去了理性,在突破了藩籬之後,大家爭著來動手了。”

  4. 比喻界域,境界。

    宋 蘇軾 《和寄天選長官》:“藩籬吾未窺,敢議窮閫奧。” 清 戴名世 《贈劉言潔序》:“講章之徒,曾不能窺 漢 唐 之藩籬而欲以破 有宋 之堂奧,何其惑也。”

  5. 用以指某一範疇。

    梁啓超 《生計學學說沿革小史》二:“ 查爾特 一商人也,嘗著《貿易新論》及《論貿易與債息之關係》兩書,其於貿易差率説,雖未能盡脫藩籬,然論穀物等之貿易自由,頗有卓見。”

[藩籬]百科解釋

藩籬,本義是指用竹木編成的籬笆或柵欄,引申為邊界、屏障,也比喻界域、境界,或用來指某一範疇。 更多→ 藩籬

[藩籬]英文翻譯

fence

[藩籬]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