甦醒是什麼意思,甦醒的解釋,甦醒的反義詞近義詞,甦醒的意思,甦醒的英文翻譯

甦醒   [sū xǐng]

[甦醒]基本解釋

1.從昏迷中清醒過來
2.喚醒;使覺醒

[甦醒]詳細解釋

  1. 昏迷後醒過來。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五:“凡凍欲死者,未可即與熱物,待其少定,漸漸甦醒,蓋恐冷熱相激。”《紅樓夢》第一○五回:“老太太也甦醒了,又哭的氣短神昏,躺在炕上。”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過了半晌,他才慢慢甦醒過來。”

  2. 引申為醒悟;覺醒。

    魯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他們的眼睛裡還閃出甦醒和歡喜的光輝來。” 陳毅 《寄耿星同志》詩:“ 東非 西非 俱甦醒,殖民主義看成灰。”

  3. 使之甦醒;喚醒。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七:“余謂 孟子 以 儀 秦 之齒舌,明 周 孔 之肺腸,的切痛快,甦醒萬世,此何可非?”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辯證七·屠蘇酒》:“解之者又因 思邈 出辟疫之藥,遂曰‘屠絶鬼氣,甦醒人魂’,尤可笑也。”

  4. 感到明顯、清楚。

    元 劉壎 《隱居通議·理學二》:“其辨析《西銘》,平易朗徹,見者甦醒。”

  5. 從昏迷或沉睡中醒過來。亦用於比喻。

    《秦併六國平話》卷中:“那時, 燕王 已驚,近臣扶起,把安魂定魄湯飲了,漸至甦醒。”《水滸傳》第三五回:“ 宋江 哭得昏迷,半晌方才甦醒。”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九章:“ 道靜 從嚴重的創傷中甦醒過來了。”《人民文學》1979年第6期:“但我認為 崑崙山 的寶藏還未甦醒,打開 崑崙山 的鑰匙剛掌握到我們手裡。”

[甦醒]百科解釋

甦醒(Allen Su),1984年3月5日出生於陝西西安,中國大陸嘻哈藍調創作型歌手、音樂製作人、主持人。2001年,甦醒留學澳大利亞。大學就讀於悉尼SAE College錄音工程與數字電影製作專業。2007年,參加湖南衛視“快樂男聲”比賽,獲得“西安賽區”冠軍、“全國總決賽”亞軍。12月18日發行個人首張EP《秋天》。2009年在中國廣播影視大獎中國原創歌曲獎典禮上,獲得“最受歡迎男歌手獎“;同年加盟索尼音樂(SonyMusic)。2010年5月11日發行個人首張專輯《想念式》。2011年發行專輯《進行式》。2012年3月16日參演職場愛情喜劇《嫁個一百分男人》,並演唱片中主題曲《身旁》,... 更多→ 甦醒

[甦醒]英文翻譯

Wake up

[甦醒]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