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迷是什麼意思,昏迷的解釋,昏迷的反義詞近義詞,昏迷的意思,昏迷的英文翻譯

昏迷   [hūn mí]

[昏迷]基本解釋

1.因大腦功能嚴重紊亂而長時間失去知覺
2.昏暗糊塗

[昏迷]詳細解釋

  1. 愚昧;糊塗。

    《書·大禹謨》:“蠢茲 有苗 ,昏迷不恭。” 唐 陸贄 《論淮西水損處請遣宣慰使狀》:“率土之內,莫非王臣,或有昏迷不龔,是由教化未至。”《東周列國志》第一○六回:“ 趙王 一向昏迷,惟 郭開 之言是聽,到此危急之際,益無主持,遂依其言。”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二篇五:“這在文脈上十分明晰,但因為在這一問一答的中間插進了 伯夷 叔齊 的傳說在裡面,這把古今來的註疏家、批評家便完全弄昏迷了。”

  2. 迷糊;神志不清。

    《敦煌變文集·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白汗交流如雨濕,昏迷不覺自噓嗟。” 宋 蘇舜欽 《和韓三謁歐陽九之作》:“伊余昏迷中,忽若出夢寐。” 清 吳熾昌 《客窗閒話續集·語怪》:“其人指蟒臥案下,遂攜鎗執火,潛入帳內。覺又奔之,即燃鎗轟擊,響震遠近,其人昏迷伏地矣。”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二章:“﹝ 常飛 ﹞停了好一陣,仿佛突然從昏迷狀態中甦醒過來。”

  3. 沉迷,沉醉。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中:“時君世主,亦皆昏迷顛倒於其説。”《英烈傳》第一回:“ 順帝 只知昏迷酒色,那裡曉得外面的災異。”

  4. 指社會政治黑暗混亂。

    宋 蘇舜欽 《詣匭疏》:“凡朝廷政教昏迷,下受其弊。”

  5. 昏暗迷茫。

    《西遊記》第五十回:“若遇大江昏迷,蜃現此勢。”《英烈傳》第二二回:“儻或雨雲墜地,恍如長夜昏迷。”

[昏迷]百科解釋

昏迷是完全意識喪失的一種類型,是臨床上的危重症。昏迷的發生,提示患者的腦皮質功能發生了嚴重障礙。主要表現為完全意識喪失,隨意運動消失,對外界的刺激的反應遲鈍或喪失,但患者還有呼吸和心跳。還有一種昏迷稱為醒狀昏迷,亦稱“瞪眼昏迷”或“去皮質狀態”。患者主要表現為睜眼閉眼自如,眼球處在無目的的漫遊狀態,容易使人誤解為患者的意識存在。但是患者的思維、判斷、言語、記憶等以及對周圍事物的反應能力完全喪失,不能理解任何問題,不能執行任何指令,對任何刺激做出主動反應。這種情況就是俗稱的“植物人”。醒狀昏迷的出現說明患者的腦幹的功能存在而腦皮質功能喪失,絕大多數情況下因該功能難以恢復,故患者預後較差。 更多→ 昏迷

[昏迷]英文翻譯

coma

[昏迷]近義詞

[昏迷]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