拮据是什麼意思,拮据的解釋,拮据的反義詞近義詞,拮据的意思,拮据的英文翻譯

拮据   [jié jū]

[拮据]基本解釋

1.原指鳥銜草築巢,鳥足(手)勞累
2.後比喻經濟窘迫

[拮据]詳細解釋

  1. 勞苦操作;辛勞操持。

    《詩·豳風·鴟鴞》:“予手拮据。” 陸德明 釋文:“ 韓 《詩》云:‘口足為事曰拮据。’” 明 姚士粦 《見只編》卷中:“ 陳 遠使外國,拮据軍事。一日,方與 楊中丞 計議,忽焉中痰而卒。” 清 曾國藩 《台洲墓表》:“有子男五人,女四人,尺布寸縷,皆一手拮据。”

  2. 艱難困頓;經濟窘迫。

    唐 杜甫 《秋日送石首薛明府辭滿告別三十韻》:“文物陪巡狩,親賢病拮据。”《紅樓夢》第一一四回:“手頭不濟,諸事拮据。” 清 梁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林撫軍奏疏》:“自 道光 三年水災以來,歲無上稔,十一年又經大水,民力愈見拮据。” 冰心 《兩個家庭》:“聽說她的經濟很拮据,債務也不能清理。”

[拮据]百科解釋

漢語辭彙,原先指鳥銜草築巢,肢體勞累。現指生活貧困漢語詞典:缺少錢,情況窘迫 更多→ 拮据

[拮据]英文翻譯

Strapped

[拮据]近義詞

[拮据]反義詞

[拮据]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