剴切是什麼意思,剴切的解釋,剴切的反義詞近義詞,剴切的意思,剴切的英文翻譯

剴切   [kǎi qiè]

[剴切]基本解釋

1.懇切規諫。
2.切實,懇切;切中事理。

[剴切]詳細解釋

  1. 懇切規諫。

    《漢書·賈鄒牧路傳贊》“ 賈山 自下劘上” 顏師古 注引 三國 魏 孟康 曰:“劘謂剴切之也。”《新唐書·儒學傳上·孔穎達》:“後太子稍不法, 穎達 爭不已,乳夫人曰:‘太子既長,不宜數面折之。’對曰:‘蒙國厚恩,雖死不恨。’剴切愈至。” 宋 王明清 《揮麈前錄》卷二:“﹝ 雍孝聞 ﹞前此屢上封事剴切,九重固已默識其名。”

  2. 切實,懇切;切中事理。

    《新唐書·魏徵傳》:“ 徵 亦自以不世遇,乃展盡底藴無所隱,凡二百餘奏,無不剴切當帝心者。” 宋 周密 《齊東野語·景定行公田》:“ 徐經孫 一疏,力陳買田之害,言多剴切,竟不付外。” 明 歸有光 《少傅陳公六十壽詩序》:“至於條列天下之事,詳明剴切,可施於世。” 清 王晫 《今世說·文學》:“﹝ 黃永一 ﹞孝友深摯,交情剴切。” 沙汀 《困獸記》十三:“關於奶媽的事, 吳楣 已經託過她好久了。然而,雖是說得那么剴切,她卻並沒有立刻催過。”

[剴切]百科解釋

剴切:1、跟事理完全相合2、切實。該詞被2014第二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發起的“全民焐熱冰封漢字行動”選為第四期焐熱辭彙。 更多→ 剴切

[剴切]英文翻譯

Earn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