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君是什麼意思,細君的解釋,細君的反義詞近義詞,細君的意思,細君的英文翻譯

細君   [xì jūn]

[細君]基本解釋

妻子的代稱

[細君]詳細解釋

  1. 古稱諸侯之妻。後為妻的通稱。

    《漢書·東方朔傳》:“歸遺細君,又何仁也!” 顏師古 註:“細君, 朔 妻之名。一説:細,小也。 朔 輒自比於諸侯,謂其妻曰小君。” 唐 韓愈 《岳陽樓別竇司直》詩:“細君知蠶織,稚子已能餉。” 明 無名氏 《四賢記·入宅》:“瞥見細君無恙消愁悶,故園仍舊,松菊依然未全貧。” 清 孫枝蔚 《送吉公西歸》詩之二:“細君笑坐明燈里,節近元宵客抵家。” 駱鵬 《寄懷師農》詩:“閒與細君商食政,為留玉糝待 東坡 。”

  2. 特指妾。

    清 俞正燮 《癸巳類稿·釋小補楚語笄內則總角義》:“小妻曰妾……曰細君。” 清 李漁 《奈何天·妒遣》:“只因我家老爺,是個風流才子,娶著一位夫人,十分醜陋,心上氣憤不過,只得另娶兩位細君。” 清 周亮工 《竹枝詞為胡彥遠納姬賦》之二:“喃喃細説細君賢,一意溫存百意憐。”

[細君]百科解釋

細君,古稱諸侯之妻為細君,後為妻的通稱。一說細君指妾,另一說細君為古代女子稱謂。漢朝有細君公主遠嫁北方。 更多→ 細君

[細君]英文翻譯

Wife

[細君]近義詞

[細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