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配是什麼意思,匹配的解釋,匹配的反義詞近義詞,匹配的意思,匹配的英文翻譯

匹配   [pǐ pèi]

[匹配]基本解釋

1.成為夫婦關係
2.配合;搭配

[匹配]詳細解釋

  1. 配合。婚配。

    《後漢書·趙咨傳》:“昔 舜 莽 蒼梧 ,二妃不從。豈有匹配之會,守常之所乎?”《易·姤》“﹝彖曰﹞:剛遇中正” 唐 孔穎達 疏:“一女而遇五男,既不可取;天地匹配,則能成品物。”《醒世恆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你快回家引兒子過來。我差人去喚 徐雅 帶女兒來當堂匹配。”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宮女四萬》:“三年一選,擇其幽嫻貞靜者入後宮,及配近支宗室,其餘者任其自相匹配。”川劇高腔《拉郎配》第五場:“我那 彩鳳 女兒,與你匹配,剛剛合適。”

  2. 配偶。

    《古今小說·張古老種瓜娶文女》:“若得此女以為匹配,足矣。”

  3. 搭配。

    唐 元稹 《敘詩寄樂天書》:“近世婦人暈澹眉目,綰約頭鬢,衣服修廣之度,及匹配色澤,尤劇怪艷。” 明 陶宗儀 《輟耕錄·謠言》:“自中原至於 江 之南,府縣村落,凡品官庶人家,但有男女年十二三以上,便為婚嫁,六禮既無,片言即合……自後有貴賤貧富、長幼、妍醜,匹配之不齊者,各生侮怨。”

  4. 猶分配。

    唐 顧非熊 《妙女傳》:“﹝ 妙女 ﹞遂起支分兵馬,匹配幾人於某處檢校,幾人於病人身上束縛邪鬼。”

[匹配]百科解釋

匹配,一般指配合或搭配,也指結婚。“匹配”一詞在不同的領域有著不同的意思,它既是數學語言,又是計算機方面的術語,其含義複雜多變。 更多→ 匹配

[匹配]英文翻譯

matching

[匹配]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