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是什麼意思,配合的解釋,配合的反義詞近義詞,配合的意思,配合的英文翻譯

配合   [pèi hé]

[配合]基本解釋

1.為一共同任務分工合作,協調一致地行動
2.般配,合適;結成夫妻
3.機械或儀器上關係密切的零件結合在一起

[配合]詳細解釋

  1. 謂成為夫婦。

    漢 焦贛 《易林·明夷之需》:“童女無室,未有配合,空坐獨宿。” 元 關漢卿 《竇娥冤》第四折:“至十七歲與夫配合,才得兩年,不幸兒夫亡化,和俺婆婆守寡。” 清 李漁 《奈何天·調美》:“這一男一女,若還配合起來,竟是普天之下第一對好夫妻了。”

  2. 合在一起顯得合適、相稱。

    漢 張衡 《靈憲》:“日與月,此配合也。”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樂律二》:“其間聲音出入,亦不全應古法,略可配合而已。” 老舍 《二馬》第二段五:“收拾完了,她插著手兒四圍看了看,覺得書房裡的粉色窗簾,和牆上的藍花兒紙不大配合。”

  3. 各方分工合作以完成同一工作任務。

    毛澤東 《青年團的工作要照顧青年的特點》:“青年團要配合黨的中心工作。”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一章:“我志願軍部隊為積極配合東線人民軍作戰,發起了有限目的的進攻,並占領了 西方山 、 斗流峰 等要點。”

  4. 交配。

    宋 曾鞏 《禿禿記》:“禽獸夷狄於其配合孕養,知不相禍也,相禍則其類絶也久矣。” 魯迅 《朝花夕拾·<狗·貓·鼠>》:“狗們在大道上配合時,常有閒漢拿了木棍痛打。”

[配合]百科解釋

配合,指各方面分工合作來完成共同的任務,或指合在一起顯得合適,相稱。 更多→ 配合

[配合]英文翻譯

become man and wife; combine spare parts of machine; concert; cooperate; coordinate; fit; match

[配合]近義詞

[配合]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