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是什麼意思,負責的解釋,負責的反義詞近義詞,負責的意思,負責的英文翻譯

負責   [fù zé]

[負責]基本解釋

1.擔負責任
2.[conscientious盡職盡責

[負責]詳細解釋

  1. 失職。

    《文子·上仁》:“人君者,不任能而好自為,則智日困而自負責。” 唐 皇甫湜 《醉賦》:“為疹為毒,為狂為醨,負責人道,陰陽戾違。” 元 王惲 《薦台掾趙文昌事狀》:“某今當去職,有見不言,實為負責。”

  2. 擔負責任。

    晉 葛洪 《抱朴子·博喻》:“量才而授者,不求功於器外;揆能而受者,不負責於力盡。” 唐 徐浩 《謁禹廟》詩:“負責故鄉近,朅來申俎羞。” 魯迅 《墳·論雷峰塔的倒掉》:“‘水滿 金山 ’一案,的確應該由 法海 負責。”

  3. (工作)認真踏實;盡到應盡的責任。

    毛澤東 《新民主主義論》一:“我們民族的災難深重極了,惟有科學的態度和負責的精神,能夠引導我們民族到解放之路。” 巴金 《中國作協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閉幕詞》:“作為作家,就應當對人民、對歷史負責。”

  4. 負債;欠債。

    《史記·周本紀》“ 周君 、 王赧 卒” 張守節 正義引《帝王世紀》:“﹝ 王赧 ﹞雖居天子之位號,為諸侯之所役逼,與家人無異。名負責於民,無以得歸,乃上臺避之,故 周 人名其臺曰逃責臺。”《南史·褚彥回傳》:“家無餘財,負責數十萬。”《續資治通鑑·宋仁宗皇祐三年》:“蠲冗賦及民負責不能償者數百萬計,而官用亦饒。”

[負責]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1、擔負責任~後勤工作ㄧ這裡的事由你~。2、(工作)盡到應盡的責任;認真塌實他對工作很~。3、認真學習 ,不做有弊於集體的事。4、負:背負,承擔。責:需要有保證的事情,類似契約。 更多→ 負責

[負責]英文翻譯

be in charge of; be responsible for; conscientious 盡職盡責

[負責]近義詞

[負責]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