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利是什麼意思,權利的解釋,權利的反義詞近義詞,權利的意思,權利的英文翻譯

權利   [quán lì]

[權利]基本解釋

1.權勢和貨財
2.公民或法人依法應享有的權力和利益

[權利]詳細解釋

  1. 權勢和貨財。

    《荀子·勸學》:“君子知夫不全不粹之不足以為美也……是故權利不能傾也,羣眾不能移也。”《後漢書·董卓傳》:“稍爭權利,更相殺害。” 明 方孝孺 《崔浩》:“棄三萬戶而不受,辭權利而不居,可謂無欲矣。”

  2. 指有錢有勢的人。

    《舊唐書·崔從傳》:“ 從 少以貞晦恭讓自處,不交權利,忠厚方嚴,正人多所推仰。”

  3. 謂權衡利害。

    《商君書·算地》:“夫民之情,朴則生勞而易力,窮則生知而權利。易力則輕死而樂用,權利則畏法而易苦。”

  4. 法律用語。指公民依法應享有的權力和利益。

    胡適 《國語文法概論》:“二十年來,教育變成了人人的權利,變成了人人的義務。” 老舍 《四世同堂》十四:“他覺得他既沒有辜負過任何人,他就應當享有這點平安與快樂的權利。”

[權利]百科解釋

權利一般是指法律賦予人實現其利益的一種力量。與義務相對應,法學的基本範疇之一,人權概念的核心詞,法律規範的關鍵字。在家庭、社會、國家、國際關係中隱含或明示的最廣泛、最實際的一個內容。從通常的角度看,權利是法律賦予權利主體作為或不作為的許可、認定及保障。 更多→ 權利

[權利]英文翻譯

Right

[權利]近義詞

[權利]反義詞

[權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