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是什麼意思,獨裁的解釋,獨裁的反義詞近義詞,獨裁的意思,獨裁的英文翻譯

獨裁   [dú cái]

[獨裁]基本解釋

1.獨自裁斷權威或權力
2.實行專制統治,獨攬大權

[獨裁]詳細解釋

  1. 獨自裁斷;獨自決定。

    《晉書·李績載記》:“ 慕容恪 欲以 績 為尚書右僕射, 暐 憾 績 往言,不許。 恪 屢請,乃謂 恪 曰:‘萬機之事委之叔父; 伯陽 ( 李績 )一人, 暐 請獨裁。’ 績 遂憂死。” 毛澤東 《農業合作化的一場辯論和當前的階級鬥爭》:“許多同志口裡贊成集體領導,實際上十分愛好個人獨裁,好像不獨裁就不像一個領導者的樣子。”

  2. 獨攬政權,實行專制統治。

    鄒韜奮 《奧國的教訓》:“ 奧 總理 陶爾斐斯 摧殘社會民主黨的力量,勾結侵略國 義大利 來支持他的獨裁統治。” 毛澤東 《抗日戰爭勝利後的時局和我們的方針》:“ 蔣介石 要堅持獨裁和內戰的反動方針,我黨曾經及時地指明了這一點。”

[獨裁]百科解釋

獨裁意為獨自裁斷。多指獨攬政權,實行專制統治,如獨裁者,個人獨裁,獨裁統治等。《晉書·李績載記》:“ 慕容恪欲以績為尚書右僕射, 暐憾績往言,不許。 恪屢請,乃謂恪曰:‘萬機之事委之叔父; 伯陽 ( 李績)一人, 暐請獨裁。’ 績遂憂死。”獨裁最為突出的階段是奴隸制時期和封建社會時期,當時的貴族們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凌駕於法律之上,以個人意志左右國家意志. 更多→ 獨裁

[獨裁]英文翻譯

dictatorship

[獨裁]近義詞

[獨裁]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