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體是什麼意思,政體的解釋,政體的反義詞近義詞,政體的意思,政體的英文翻譯

政體   [zhèng tǐ]

[政體]基本解釋

施政的要領

[政體]詳細解釋

  1. 為政的要領。

    漢 荀悅 《申鑒·政體》:“承天惟允,正身惟常,任賢惟固,恤民惟勤,明制惟典,立業惟敦,是謂政體也。” 唐 吳兢 《貞觀政要·論政體》:“自此百官中有學業優長兼識政體者,多進其階品,累加遷擢焉。” 明 何良俊 《四友齋叢說·史一》:“若將六部案牘中有關於政體者一一録出,修為一書,則累朝之事更無遺漏矣。”

  2. 國家政權的構成形式。政體和國體是相適應的。

    梁啓超 《斯巴達之政體》:“蓋利其互相軋轢,以王制王, 希臘 諸邦,欲防專制而廢君主政體, 斯巴達 則增益利用之。”

[政體]百科解釋

政體,即擁有國家主權的統治階級實現其意志的巨觀架構,即統治階級採取什么形式組織自己的政權。政體由國體所決定,與國體相適應。因為具體的情況不同,國體相同的國家,可以有不同的政體。如科學社會主義國家的國體都是無產階級專政,政體則可以是蘇維埃制、人民代表大會制等不同的形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這也是其根本政治制度。 更多→ 政體

[政體]英文翻譯

reg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