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什麼意思,改革的解釋,改革的反義詞近義詞,改革的意思,改革的英文翻譯

改革   [gǎi gé]

[改革]基本解釋

改掉舊的、不合理的部分,使更合理完善

[改革]詳細解釋

  1. 變更,革新。現常指改變舊制度、舊事物。

    《後漢書·黃瓊傳》:“覆試之作,將以澄洗清濁,覆實虛濫,不宜改革。”《梁書·武帝紀下》:“百官俸祿,本有定數,前代以來,皆多評準,頃者因循,未遑改革。”《元典章·戶部三·分析》:“自開剏以來,其 漢 人等別無定製,以致相爭詞訟紛擾如此,若依舊例卒難改革。” 清 秋瑾 《滿江紅》詞:“算弓鞋三寸大無為,宜改革。” 沈從文 《新與舊》:“這件事既已成為當地習慣,自然會好好的保存下來,直到社會一切組織崩潰改革時為止。”

  2. 謂革除惡習劣行。

    《南齊書·劉祥傳》:“上別遣敕 祥 曰:‘卿素無行檢,朝野所悉……我當原卿性命,令卿萬里思諐。卿若能改革,當令卿得還。’”

  3. 謂刪改詩文。

    元 劉祁 《歸潛志》卷八:“二公由文體不同,多紛爭……故 雷 ( 雷希顏 )所作, 王 ( 王從之 )多改革, 雷 大憤不平。”

[改革]百科解釋

改革,漢語詞語,現常指改變舊制度、舊事物。對舊有的生產關係、上層建築作局部或根本性的調整,改革是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改革一般指各種包括政治、社會、文化、經濟、宗教組織作出的改良革新,相較於革命以極端的方式推翻原有政權以達成改變現狀的目的,改革是指在現有的政治體制之內實行變革。 通常一個改革是否能成功會影響一個國家的命運,若成功可讓該國走向穩定局勢,若失敗可能遭致內亂或衝突。 更多→ 改革

[改革]英文翻譯

reform

[改革]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