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正是什麼意思,改正的解釋,改正的反義詞近義詞,改正的意思,改正的英文翻譯

改正   [gǎi zhèng]

[改正]基本解釋

糾正錯誤

[改正]詳細解釋

  1. 把錯誤的改為正確的。

    《漢書·谷永傳》:“不求之身,無所改正……是循不享之跡,無謝過之實也,天責愈深。” 宋 何薳 《春渚紀聞·作文不憚屢改》:“ 歐陽文忠 公作文既畢,貼之牆壁,坐臥觀之,改正盡善,方出以示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二回:“此刻天下的大勢,倘使不把讀書人的路改正了,我就不敢説十年以後的事了。” 巴金 《紀念雪峰》:“錯誤終於改正,沉冤終於昭雪。”

  2. 更改正朔。古時王朝易姓則改正朔。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天辨人在》:“天下之三王隨陽而改正,天下之尊卑隨陽而序位。”《禮記·大傳》“改正朔,易服色” 唐 孔穎達 疏:“正謂年始,朔謂月初。言王者得政,示從我始,改故用新,隨寅、醜、子所損也。 周 子、 殷 醜、 夏 寅,是改正也; 周 夜半、 殷 雞鳴、 夏 平旦,是易朔也。”

[改正]百科解釋

[Put right;Correct] 改正錯誤,改正實際工作中存在的“攀比風”,糾正錯誤:~缺點ㄧ~錯別字。 更多→ 改正

[改正]英文翻譯

correction

[改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