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是什麼意思,國體的解釋,國體的反義詞近義詞,國體的意思,國體的英文翻譯

國體   [guó tǐ]

[國體]基本解釋

1.大臣輔佐國君,就像人體有股肱一樣,故稱大臣為國體
2.國家的典章制度
3.國家的形式。大致可分為君主國與共和國。表明國家根本性質的國家體制,是由社會各階級在國家中的地位來決定的

[國體]詳細解釋

  1. 大臣輔佐國君,猶人之有股肱,故稱之為國體。

    《穀梁傳·昭公十五年》:“大夫,國體也。” 范寧 註:“君之卿佐,是謂股肱,故曰國體。” 三國 魏 劉劭 《人物誌·流業》:“其德足以厲風俗,其法足以正天下,其術足以謀廟勝,是謂國體, 伊尹 、 呂望 是也。”

  2. 國家的典章制度;治國之法。

    《漢書·成帝紀》:“儒林之官,四海淵原,宜皆明於古今,溫故知新,通達國體,故謂之博士。” 宋 陸游 《謝台諫啟》:“望重朝綱,學通國體。” 清 姚瑩 《與陸制軍書》:“國體具存,紀綱不紊。”

  3. 國家或朝廷的體統、體面。

    《明史·徐溥傳》:“外國相侵,有司檄諭之足矣,無勞遣使。萬一抗令,則虧損國體。”《平山冷燕》第一回:“今恐叨飲過量,醉後失儀,有傷國體。” 清 薛福成 《庸盦筆記·史料一·鹹豐季年三奸伏誅》:“ 載垣 端華 均著加恩,賜令自盡……此為國體起見,非朕之有私於 載垣 端華 也。”

  4. 表明國家根本性質的國家體制,是由社會各階級在國家中的地位來決定的。

[國體]百科解釋

國體:通常把國家的性質稱為國體,具體的說,就是社會各階級在國家中所處的地位。統治階級的性質決定著國家的性質。 更多→ 國體

[國體]英文翻譯

The state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