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政是什麼意思,專政的解釋,專政的反義詞近義詞,專政的意思,專政的英文翻譯

專政   [zhuān zhèng]

[專政]基本解釋

1.占統治地位的階級對敵對階級實行的強力統治
2.專權;獨攬大權

[專政]詳細解釋

  1. 獨攬政權。

    《左傳·襄公二十一年》:“ 祁 懼其討也,愬諸 宣子 曰:‘ 盈 將為亂,以 范 氏為死 桓主 而專政矣。’” 孔穎達 疏:“以 桓主 已死,其家衰弱,故陵侮 欒 氏,而專 晉國 之政矣。”《後漢書·申屠剛傳》:“ 平帝 時, 王莽 專政,朝多猜忌。”《資治通鑑·晉惠帝太安元年》:“ 齊王 越親而專政,朝廷側目。”

  2. 執政。

    唐 皇甫湜 《韓文公神道碑》:“先生列言天下根本,民急如是,請寬緡民徭而免田租之敝,專政者惡之。” 宋 田況 《儒林公議》:“陛下自專政以來,三逐言事者矣,若習以為常,不甚重惜,則恐書於卷冊,虧玷太平之治。”

  3. 專管的政務。

    清 史致諤 《同治二年三月稟左宗棠》:“錢糧為藩司專政,所有各屬應徵 同治 三年上忙新賦,現亦次第啟征。”

  4. 統治階級依靠國家機器對於敵對階級和敵對分子實行的強力統治。

    魯迅 《南腔北調集·我們不再受騙了》:“但無產階級專政,不是為了將來的無階級社會么?” 鄧小平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對於這一切反社會主義的分子仍然必須實行專政。不對他們專政,就不可能有社會主義民主。”

[專政]百科解釋

專政 zhuānzhèng(1)[dictatorship]:占統治地位的治人者對治於人者實行的強權統治。專政機關(2)[autocratic]:專權;形容個人獨攬大權。 更多→ 專政

[專政]英文翻譯

autocratic; dictatorship

[專政]近義詞

[專政]反義詞

[專政]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