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是什麼意思,專制的解釋,專制的反義詞近義詞,專制的意思,專制的英文翻譯

專制   [zhuān zhì]

[專制]基本解釋

1.獨斷專行
2.君主獨掌政權

[專制]詳細解釋

  1. 獨斷專行。

    《韓非子·亡徵》:“嬰兒為君,大臣專制,樹羈旅以為黨,數割地以待交者,可亡也。”《史記·穰侯列傳》:“ 范雎 言 宣太后 專制, 穰侯 擅權於諸侯……於是 秦昭王 悟,乃免相國。” 宋 蘇軾 《策略第一》:“權臣專制,擅作威福,是誅之而已也。” 林海音 《城南舊事·代序》:“他溺愛我,也鞭策我,更有過一些多么不合理的事情表現他的專制。”

  2. 控制;掌管。

    《左傳·昭公十九年》:“若寡君之二三臣,其即世者, 晉 大夫而專制其位,是 晉 之縣鄙也,何國為之?” 楊伯峻 註:“內政而為他國干涉,是他國之縣邑也, 鄭 何為國家?”《漢書·西域傳下·烏孫國》:“昆莫年老國分,不能專制,乃發使送 騫 ,因獻馬數十匹報謝。”《北齊書·神武紀下》:“ 景 ( 侯景 )專制 河 南十四年矣,常有飛揚跋扈志。”《水滸後傳》第十九回:“那時 郭藥師 專制一路,募兵三十萬,心懷進退。”

  3. 君主獨掌政權。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九:“封建遺毒,東方式的專制政體,使官僚問題種得很深的根底。”

[專制]百科解釋

專制(autocracy)[zhuān zhì] ①(君主)獨自掌握政權:~政體∣~帝王∣君主~ ②憑自己的意志獨斷獨行,操縱一切。 最高統治者獨自掌握政權的統治制度。剝削階級專政的一種形式。專制一詞,作獨斷解。奴隸制國家和封建國家採用君主專制制,君主有無限的權力,實行專橫統治。現多泛指由剝削階級統治的國家中由個別獨裁者獨斷專橫的統治制度,如法西斯專制, 也指一些以革命或者所謂為人民的名義復辟帝制。專制一詞現代也泛指一種思想作風。 1、由君王獨掌國家政權的政體或統治方式。例句:瞿秋白《赤都心史》:“封建遺毒,東方式的專制政體,使官僚問題種得很深的根底。” 2、泛指獨斷專行。例句... 更多→ 專制

[專制]英文翻譯

autocracy; autocratic; despotic

[專制]近義詞

[專制]反義詞

[專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