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治是什麼意思,統治的解釋,統治的反義詞近義詞,統治的意思,統治的英文翻譯

統治   [tǒng zhì]

[統治]基本解釋

一個人或一個政權為維持其生存與發展,運用權力以支配其領土及個人的行為

[統治]詳細解釋

  1. 統率治理。

    漢 趙曄 《吳越春秋·越王無餘外傳》:“吾為帝統治水土,調民安居,使得其所。”《隋書·經籍志二》:“古之仕者,名書於所臣之策,各有分職,以相統治。”《資治通鑑·秦始皇帝三十三年》:“ 蒙恬 常居 上郡 統治之,威振 匈奴 。” 宋 曾鞏 《給事中制》:“惟精敏不懈,可以統治要劇;惟剛方不苟,可以辨白是非。”

  2. 憑藉政權、地位來控制、管理國家或地區。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在國民黨反動派統治 上海 的時期,金元券不值錢,時時刻刻往下跌。” 艾青 《光的讚歌》:“他們想把火撲滅,在無邊的黑暗裡,在岩石所砌的城堡里,維持血腥的統治。”

  3. 支配。

    巴金 《家》四:“夜死了。黑暗統治著這所大公館。” 端木蕻良 《科爾沁旗草原》一:“焦灼、暴躁,統治了這一群。人們知道水災之後,還應該有一次熱災。”

[統治]百科解釋

統治,指一個人或一個政權為維持其生存與發展,運用權力以支配其領土及個人的行為。如:秦始皇依靠武力吞併東方六國,統一中國,達到對中國的統治。 更多→ 統治

[統治]英文翻譯

rule

[統治]近義詞

[統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