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轄是什麼意思,管轄的解釋,管轄的反義詞近義詞,管轄的意思,管轄的英文翻譯

管轄   [guǎn xiá]

[管轄]基本解釋

管理;統轄[人員、事務、區域、案件等]

[管轄]詳細解釋

  1. 指車子的關鍵部件。管,樞要;轄,車軸上的銅質零件。

    《吳子·論將》:“車堅管轄,舟利櫓楫,士習戰陳,馬閒馳逐,是謂力機。”後因以指重要的地位、樞要之所在。 晉 孫綽 《為功曹參軍駁事箋》:“綱紀居管轄之任,以糺司外內,駁議彈射,誠無所拘,然亦有所以獻可替否,舉直違枉者也。”《周書·文帝紀上》:“公昔居管轄,恩信著聞,今無小無大,鹹願推奉。” 宋 曾鞏 《侍中制》:“東臺管轄之任,爰處於弼諧,南宮喉舌之司,仍躋於端右。” 元 金仁傑 《追韓信》第一折:“禮不通忘了管轄,道不行無了木鐸。”

  2. 管理統轄。

    《通典·職官四》:“右丞掌刑部駕部等十一曹,亦管轄臺中,唯不彈糾,餘悉與左同。” 清 王端履 《重論文齋筆錄》卷一:“管轄之地多有隔越,如 直隸 南宮 、 成縣 之間有 清河縣 地, 清河 、 威縣 之間有 山東 冠縣 地。” 徐遲 《精神分析》:“一個不在自己管轄地段的警察也擠在圍觀的市民中,曬曬太陽,快快活活地聽聽紛紛的議論。”

  3. 管束。

    《古今小說·臨安里錢婆留髮跡》:“爹娘若説他不是,他就別著氣,三兩日出去不歸,因是管轄他不下,只得由他。”《紅樓夢》第四回:“我正愁進京去有舅舅管轄,不能任意揮霍,如今升出去,可知天從人願。”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 小崔 很愛他的太太,只是在喝多了酒的時候才管轄不住他的拳頭,而砸在她的身上。”

[管轄]百科解釋

管轄本義是管理,統轄的意思 ,延伸出去,有法律意義上的管轄,有級別管轄,有地域管轄,有移送管轄,及協定管轄 更多→ 管轄

[管轄]英文翻譯

Have jurisdiction over

[管轄]近義詞

[管轄]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