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是什麼意思,治理的解釋,治理的反義詞近義詞,治理的意思,治理的英文翻譯

治理   [zhì lǐ]

[治理]基本解釋

1.整治調理
2.整修;改造

[治理]詳細解釋

  1. 管理;統治;得到管理、統治。

    《荀子·君道》:“明分職,序事業,材技官能,莫不治理,則公道達而私門塞矣,公義明而私事息矣。”《漢書·趙廣漢傳》:“壹切治理,威名遠聞。”《孔子家語·賢君》:“吾欲使官府治理,為之奈何?”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六·風異》:“帝王克勤天戒,凡有垂象,皆關治理。” 瞿秋白 《亂彈·水陸道場》:“然而 阿斗 有自知之明,自己知道昏庸無用,所以就把全權交給諸葛亮,由他去治理國家。”

  2. 指理政的成績。

    晉 袁宏 《後漢紀·獻帝紀三》:“上曰:‘ 玄 在郡連年,若有治理,迨遷之,若無異効,當有召罰。何緣無故徵乎?’”

  3. 治理政務的道理。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限田》:“ 蔣德璟 出揭駁之:‘……由此思之,法非不善,而井田既湮,勢固不能行也。’其言頗達治理。”

  4. 處理;整修。如:治理 黃河 。

[治理]百科解釋

治理是政府的治理工具是指政府的行為方式,以及通過某些途徑用以調節政府行為的機制。釋義1. 管理;統治;得到管理、統治。2. 指理政的成績。3. 治理政務的道理。4. 處理;整修。如:治理黃河。 更多→ 治理

[治理]英文翻譯

Government

[治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