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是什麼意思,料理的解釋,料理的反義詞近義詞,料理的意思,料理的英文翻譯

料理   [liào lǐ]

[料理]基本解釋

1.處理;辦理
2.菜餚

[料理]詳細解釋

  1. 照顧;照料。

    《晉書·王徽之傳》:“ 沖 嘗謂 徽之 曰:‘卿在府日久,比當相料理。’”《太平廣記》卷三○一引 唐 戴孚 《廣異記》:“君婦若我婦也,寧得不料理之。” 元 陳高 《種橦花》詩:“苗生初夏時,料理晨夕忙。” 朱自清 《背影》:“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么?”

  2. 安排;處理。

    《宋書·吳喜傳》:“處遇料理,反勝勞人。” 明 馮夢龍 《智囊補·雜智·皦生光》:“﹝ 生光 ﹞乃為料理納賄,某中官若干,某衙門若干,庶萬一可以彌縫。” 清 青城子 《誌異續編·某邑令》:“﹝邑令﹞料理家事,井井有法。” 郁達夫 《游愚園》詩:“黃茅亭子小樓臺,料理溪山煞費才。”

  3. 整治;整理。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種榆白楊》:“榆生,共草俱長,未須料理。” 宋 李綱 《奉詔條具邊防利害奏狀》:“既料理 淮南 ,仍詔 建康 守臣治城壁,修宮闕,立官府,創營房,使粗成規摹以待翠華之幸。” 清 李漁 《玉搔頭·極諫》:“種種不祥之語,皆是亡國之徵,我也沒口答應他,且去料理諫章便了。”

  4. 提拔;提攜。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德行》:“﹝母﹞語 康伯 曰:‘汝若為選官,當好料理此人。’” 宋 周煇 《清波別志》卷上:“願明天子去常格料理之。”

  5. 指點;教育。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怪術》:“其人朝宿 鄭州 ,因謂 張 曰:‘君受我料理,可倍行數百。’” 朱自清 《背影·兒女》:“他並不是溺愛,只是沒有耐心去料理他們,他們便不能成材了。”

  6. 修理。

    唐 段安節 《琵琶錄》:“內庫有琵琶二面,號大忽雷,小忽雷,因為題頭脫損,送在 崇仁坊 南 趙 家料理。” 宋 趙與時 《賓退錄》卷一:“﹝ 劉卞功 ﹞曰:‘人破尚可修,矧瓮耶。’語未絶,釘校者至,相與料理,頃之如新。”

  7. 排遣;消遣。

    唐 韓愈 《飲城南道邊古墓上逢中丞過贈禮部衛員外少室張道士》詩:“為逢桃樹相料理,不覺中丞喝道來。” 金 段克己 《鷓鴣天·和答尋正道》詞:“窮愁正要詩料理,莫問春來酒價高。” 清 江昱 《湘月·嘉定趙飲谷自北歸爰倚其聲贈之》詞:“休嘆散跡江湖,天教料理,世外閒風月。”

  8. 料想。

    明 徐渭 《筠石篇》:“欲折以寄遠,無此長臂攘。料理竹下人,應少寒枝香。”

  9. 日語漢字詞。烹調。亦借指肴饌。

    郭沫若 《脫離蔣介石以後》十一:“她聽說我早飯、午飯都沒有吃,便趕快又叫了些 日本 料理來。”

[料理]百科解釋

料理在漢語中意為“處理、整理”,在日語中意為“菜餚”。 更多→ 料理

[料理]英文翻譯

Food

[料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