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掇是什麼意思,拾掇的解釋,拾掇的反義詞近義詞,拾掇的意思,拾掇的英文翻譯

拾掇   [shí duo]

[拾掇]基本解釋

1.整理;收拾
2.[口]懲治
3.採集;拾取

[拾掇]詳細解釋

  1. 收羅;拾取。

    晉 葛洪 《抱朴子·審舉》:“而有黨有力者,紛然鱗萃,人乏官曠,致者又美,亦安得不拾掇而用之乎!”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事類》:“然學問膚淺,所見不博,專拾掇 崔杜 小文,所作不可悉難,難便不知所出,斯則寡聞之病也。” 唐 陸龜蒙 《杞菊賦》序:“前後皆樹以杞菊……及夏五月,枝葉老硬,氣味苦澀,旦暮猶責兒童輩拾掇不已。” 宋 王令 《原蝗》詩:“寒禽冬飢啄地食,拾掇穀種無餘遺。” 梁斌 《播火記》八:“常說破家值萬貫哩,叫人隨便拾掇了去我心疼。”

  2. 整理;修理。

    《金瓶梅詞話》第二三回:“你別要管他,丟著罷,亦發等他們來拾掇。”《醒世姻緣傳》第四九回:“我把這重裡間拾掇拾掇,你合媳婦兒來住。” 柳青 《創業史》第二部第三章:“農具損壞了,要你主任找人拾掇哩。”

  3. 謂懲治、處死。

    明 賈仲名 《對玉梳》第二折:“休假溫存絮叨叨取撮,佯問候熱剌剌念合,更怕我不趲你那冷氣虛心廝拾掇。” 峻青 《海嘯》第二章:“半夜裡,我派人去要拾掇他。” 孔厥 袁靜 《新兒女英雄傳》第一回:“ 呂司令 給發了好幾打‘插鎖盒子’,誰要反對抗 日 ,就把誰拾掇了!”

[拾掇]百科解釋

拾掇,北方方言,指整理、收拾一下。見晉 葛洪《抱朴子·審舉》:“而有黨有力者,紛然鱗萃,人乏官曠,致者又美,亦安得不拾掇而用之乎!” 更多→ 拾掇

[拾掇]英文翻譯

Tidy up

[拾掇]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