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是什麼意思,整理的解釋,整理的反義詞近義詞,整理的意思,整理的英文翻譯

整理   [zhěng lǐ]

[整理]基本解釋

整頓使有條理,有秩序;收拾

[整理]詳細解釋

  1. 整齊而有條理。

    漢 王符 《潛夫論·本訓》:“是故法令刑賞者,乃所以治民事而致整理爾,未足以興大化而升太平也。”《南史·范泰傳》:“博贍不可及之,整理未必愧也。”

  2. 整頓,使有條理。

    《敦煌變文集·張義潮變文》:“僕射即令整理隊伍,排比兵戈,展旗幟,動鳴鼉,縱八陣,騁英雄。”《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次早, 趙二 便去整理衣褶,準備做新郎。” 孫中山 《和平統一化兵為工》:“本大總統這次回來,專在整理 廣東 。”

  3. 料理;安排。

    元 無名氏 《村樂堂》第三折:“小官同知的便是。有我那大夫人。因奸合毒藥藥丈夫。我告防禦大人。誰想防禦相公不整理。” 明 唐順之 《與項甌東郡守書》:“願聞兄之所安,整理民事皆是吾人切實工夫,而兩郡之治如何,並願聞之。” 清 沉復 《浮生六記·浪遊記快》:“ 芸 為整理小酒榼。”

  4. 整治,修理。

    元 關漢卿 《魯齋郎》楔子:“我有把銀壺瓶跌漏了,你與我整理一整理。”《警世通言·崔待詔生死冤家》:“當時宣 崔寧 見駕,將這玉觀音教他領去,用心整理。”

[整理]百科解釋

整理:常用於表示:去除不需要的東西。整理,著作權法術語,指對內容零散、層次不清的已有文字作品或者材料進行條理化、系統化的加工,如古籍的校點、補遺等。 更多→ 整理

[整理]英文翻譯

Arrangement

[整理]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