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是什麼意思,清理的解釋,清理的反義詞近義詞,清理的意思,清理的英文翻譯

清理   [qīng lǐ]

[清理]基本解釋

1.徹底整理或處理
2.明於事理

[清理]詳細解釋

  1. 平治。

    《史記·秦始皇本紀》:“聖法初興,清理疆內,外誅暴彊。”

  2. 徹底整理或處理。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五回:“不料當到第三年上,忽然來了個九省欽差,是奉旨到九省地方清理財賦的。” 魯迅 《書信集·致黎烈文》:“近來所負筆債甚多,擬稍稍清理,然後閉門思過,革面洗心。” 毛澤東 《新民主主義論》:“清理古代文化的發展過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華,是發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條件。”

  3. 明於事理;懂得道理。

    《三國志·魏志·桓階衛臻等傳評》:“ 臻 毓 規鑒清理,鹹不忝厥職雲。” 晉 袁宏 《後漢紀·靈帝紀上》:“高雅、奇偉、達見、清理,行不苟合,言不誇毗,此異士也。”《陳書·周宏正傳》:“年十歲,通《老子》、《周易》。 捨 每與談論,輒異之,曰:‘觀汝神情穎晤,清理警發,後世知名,當出吾右。’”

[清理]百科解釋

清理,指徹底整理或處理;治理,清理疆內,外誅暴強。見《三國志·魏志·桓階衛臻等傳評》:“臻毓規鑒清理,鹹不忝厥職雲。” 更多→ 清理

[清理]英文翻譯

Clear

[清理]近義詞

[清理]反義詞

[清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