駘蕩是什麼意思,駘蕩的解釋,駘蕩的反義詞近義詞,駘蕩的意思,駘蕩的英文翻譯

駘蕩   [dài dàng]

[駘蕩]基本解釋

使人舒暢的(多用來形容春天的景物)

[駘蕩]詳細解釋

  1. 亦作“ 駘宕 ”。亦作“ 駘盪 ”。無所局限、拘束;放縱。

    《莊子·天下》:“惜乎 惠施 之才,駘盪而不得,逐萬物而不反。” 明 湯顯祖 《答凌初成書》:“昔有人嫌 摩詰 之冬景芭蕉,割蕉加梅。冬則冬矣,然非 王摩詰 冬景也。其中駘盪淫夷,轉在筆墨之外耳。” 清 錢謙益 《張元長墓志銘》:“其為文,空明駘盪,汪洋曼衍,極其意之所之,而不詭於矩度。”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下》:“﹝ 方士庶 ﹞中年受學於 黃尊古 ,氣韻駘宕,有出塵之目。” 章炳麟 《訄書·商鞅》:“當是時,民不患其作亂,而患其駘盪姚易,以大亡其身。”

  2. 舒緩起伏;蕩漾。

    漢 馬融 《長笛賦》:“安翔駘盪,從容闡緩。” 南朝 齊 謝朓 《直中書省》詩:“朋情以鬱陶,春物方駘盪。” 明 王寵 《入消夏灣》詩:“波光別駘宕,霞采相鮮新。”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餘韻》:“駘盪柳綿沾客鬢,叮嚀鶯色惱人腸。” 冰心 《往事(二)》八:“除了駘蕩的海風,和島上厓旁轉青的小草,他不知春至。”

  3. 怡悅。

    宋 范成大 《行唐村平野晴色妍甚》詩:“雲煙釀春色,心目兩駘盪。”《隋唐演義》第八三回:“羅裙厭長,輕衫取涼,臨風小立神駘宕。”亦指使怡悅。 清 王夫之 《薑齋詩話》卷下:“ 陳正字 、 張曲江 始倡《感遇》之作,雖所詣不深,而本地風光,駘宕人性情,以引名教之樂者,風雅源流,於斯不昧矣。”

  4. 漢 宮名。

    《三輔黃圖·建章宮》:“ 駘盪宮 ,春時景物駘盪滿宮中也。”《文選·班固<西都賦>》:“經 駘盪 而出 馺娑 ,洞 枍詣 以與 天梁 。” 李善 注引《關中記》:“ 建章宮 有 馺娑 、 駘盪 、 枍詣 、 承光 四殿。”

  5. 見“ 駘盪 ”。

[駘蕩]百科解釋

該詞被2014第二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發起的“全民焐熱冰封漢字行動”選為第十期焐熱辭彙。駘蕩dàidàng:舒緩蕩漾的樣子。常用來形容春天的景色。南朝齊謝眺《直中書省》詩:“朋情以鬱陶,春物方駘蕩。” 更多→ 駘蕩

[駘蕩]英文翻譯

entirely free from worry; pleasant; unconventional; unrestrained

[駘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