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點是什麼意思,打點的解釋,打點的反義詞近義詞,打點的意思,打點的英文翻譯

打點   [dǎ dian]

[打點]基本解釋

1.查對的數
2.鍾攥打響報時
3.送人錢財以疏通關係,托人關照
4.放整齊

[打點]詳細解釋

  1. 收拾;整理。

    元 無名氏 《馮玉蘭》第一折:“我把這行李一一收拾下了,將這車輛打點的停當。”《水滸傳》第四四回:“大哥,你便打點一間房,請叔叔來家裡過活,休教鄰里街坊道個不是。”《紅樓夢》第五七回:“將從前小時玩的東西,有他送你的,叫你都打點出來還他;他也將你送他的打點了在那裡呢。”

  2. 準備;打算;考慮。

    元 范康 《竹葉舟》第一折:“小生學成滿腹文章,正要打點做官哩。老實對你説,小生出不的家!”《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八:“小人見這個監生好道,打點哄他些東西,情是有的。”《平山冷燕》第二回:“倘或你一時膽怯,行禮不周,聖上有問,對答不來,未免有罪。你也須預先打點。” 謝璞 《二月蘭》:“在老監察眼裡我哥哥是個嘴上沒鬍鬚的衝天炮,容易失打點,損失了上口的糧。”

  3. 行賄以請託他人疏通、照顧。

    元 無名氏 《灰闌記》第一折:“你可去衙門打點,把官司上下布置停當。”《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匯了一萬多銀子來,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打點到了,然後把呈子遞上去。” 老舍 《柳屯的》:“謠言說我已和那位‘軍官’勾好,也有人說我在縣裡打點妥當:這使我很不自在。”

  4. 振作。

    《二刻拍案驚奇》卷三:“ 權翰林 在書房中梳洗已畢,正要打點精神,今日求見表妹。”《紅樓夢》第四七回:“這會子你不打點精神贏老太太幾個錢,又想算命?”《快心編初集》第二回:“因而打點精神靜心等候。”

[打點]百科解釋

打點,現在常用意思為送人錢財以疏通關係,托人關照,見《紅樓夢》:(鳳姐)又拿了三百銀子與他去打點。物理中打點指用打點計時器在紙條上打點,利用紙條上的點距離計算加速度,每兩點之間的時間是0.02秒。此外,打點還是棒球用語。打點最白話的定義,就是「幫球隊打回的分數」,打點越多,表示球隊靠該球員得到的分數越多。 更多→ 打點

[打點]英文翻譯

RBI

[打點]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