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量是什麼意思,打量的解釋,打量的反義詞近義詞,打量的意思,打量的英文翻譯

打量   [dǎ liang]

[打量]基本解釋

1.仔細地察看[一個人]
2.以為,料想

[打量]詳細解釋

  1. 丈量。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以丈尺量地曰打量。” 宋 歐陽修 《論牧馬草地札子》:“臣今欲乞令差去官只據見在草地,逐段先打量的實頃畝,明立封標界至。”《古今小說·木綿庵鄭虎臣報冤》:“何謂推排打量之法?……又去丈量尺寸,若是有餘,即名隱匿田數,也要沒入,這便是打量。”

  2. 料想;估計。

    宋 范成大 《甘雨應祈》詩之三:“説與 東江 津吏道:打量今晚漲痕來。”《紅樓夢》第九十回:“那 雪雁 此時只打量 黛玉 心中一無所知了。”一本作“ 打諒 ”。 茅盾 《秋收》二:“ 阿四 !到底 多多頭 幹些什么,你說一打量我不知道么?”

  3. 察看。

    《紅樓夢》第三回:“這 熙鳳 攜著 黛玉 的手,上下細細打量一回,便仍送至 賈母 身邊坐下。”一本作“ 打諒 ”。 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四章:“他打量了一下這個院子,像是住了四家人。” 趙樹理 《傳家寶》:“忽然覺得房子裡總還有點不整齊,仔細一打量,還是婆婆床頭多了一口破黑箱子。”

  4. 打算;考慮。

    沈從文 《失業》:“那日記上寫著一片胡塗的言語,寫了一段,他自己看看,很生氣,還打量繼續寫下去的也不再寫了。” 沈從文 《三三》:“不回來又到什么地方去落腳, 三三 並不曾認真打量過。”

[打量]百科解釋

從上到下, 仔仔細細地觀察,不疏忽地看;觀察(人的衣著外貌),並對其做出評價。 更多→ 打量

[打量]英文翻譯

At

[打量]近義詞

[打量]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