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灼是什麼意思,焦灼的解釋,焦灼的反義詞近義詞,焦灼的意思,焦灼的英文翻譯

焦灼   [jiāo zhuó]

[焦灼]基本解釋

非常著急;焦躁憂慮

[焦灼]詳細解釋

  1. 燒毀;灼傷。

    晉 葛洪 《神仙傳·焦先》:“ 先 危坐庵下不動,火過庵燼, 先 方徐徐而起,衣物悉不焦灼。” 宋 沉括 《夢溪筆談·神奇》:“內侍 李舜舉 家曾為暴雷所震……其漆器銀釦者,銀悉鎔流在地,漆器曾不焦灼。”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二商》:“﹝惡少﹞執 大商 及婦,炮烙之……﹝弟﹞視兄嫂,兩股焦灼。”

  2. 非常著急和憂慮。

    《後漢書·蔡邕傳》“﹝ 邕 ﹞奏其所著十意” 李賢 注引《蔡邕別傳》:“憂怖焦灼,無心能復操筆成草。”《三國志·吳志·周魴傳》:“雖尚視息,憂惕焦灼,未知軀命,竟在何時。” 清 黃鈞宰 《金壺七墨·楊廣文》:“買戶變計不許,由是晝夜焦灼。” 茅盾 《子夜》十二:“﹝ 吳蓀甫 ﹞帶著他那種雖未失望然而焦灼的心情,他匆匆地跑進益中公司去了。”

  3. 酷熱。

    唐 康駢 《劇談錄·李相國宅》:“出戶則火雲烈日,熇然焦灼。” 唐 韋應物 《夏冰歌》:“咫尺炎涼變四時,出門焦灼君詎知?”

[焦灼]百科解釋

原指用火燒而燒焦,現指心情急切,焦慮不安,非常急躁。 更多→ 焦灼

[焦灼]英文翻譯

Anxious

[焦灼]反義詞

[焦灼]相關搜尋